A- A+

《熱門族群》鋰電池需求增,上下游廠齊揚

時報新聞   2018/09/26 07:47

【時報-台北電】電動車及3C產品對鋰電池需求持續拉升,概念股重返榮光。領頭羊新普(6121)搶搭iPhone XS一體式L型電池商機,今年以來上揚33.63%,正極材料廠美琪瑪(4721)及康普(4739)亦重獲買氣,昨日分別上揚7.67%及5.16%,也帶動順達(3211)及加百裕(3323)等模組廠亦同步走揚。

 鋰電池需求持續拉升,蘋果日前與礦商洽談電池關鍵原料鈷長期採購合約,以確保有足夠的鈷以提供iPhone及iPad的電池製造,甚至外傳有意跨足電動車市場,為鋰電池概念股再添一利多因素,再加上賓士、BMW等紛紛導入電動車領域,市場持續擴大。

 9月以來三大法人大舉加碼新普3,715張,持股水位已提高至52.82%,美琪瑪及康普昨僅有自營商分別小買62張及205張。

 宏遠投顧副總陳國清表示,今年堪稱電動車與AI元年,目前鋰電池站電動車成本中的4成,為其主要核心,未來30年電動車幾乎完全取代燃油車達年出貨1億輛、帶動電動車成長100倍,加上3C產品對鋰電池需求大增,也促使相關上下游廠後市看佳。

 他強調,近期因為蘋果卡位鈷的材料市場,再加上大陸開始又對新能源汽車展開補貼,使得鋰電池概念股表現亮眼,除了新普走揚之外,電動車正極材料美琪瑪及康普都表現不俗。

 此外,中橡轉投資50%的能元科技,為國內唯一生產三元鋰電池芯的廠商,其月產能550萬顆已滿載,且今年底擴張產能至1,100萬顆,也已被客戶訂滿到明年底。

 不過,品豐大中華投顧總經理連乾文表示,康普8至11月有兩條生產線進行整修,而美琪瑪因日韓訂單轉移使得氧化觸媒殺價殺得兇,造成日前股價出出現大幅修正的走勢。

 連乾文強調,以目前全球整體車市來看,電動車的市占率不算大,值得注意的是,其成長率將逐年攀高。陳國清更表示,目前鋰電池芯缺貨是電動車遇到的最大瓶頸,供給缺口超過2成以上,且未來隨電動車需求暴增,以及二次替換需求浮現,預期10年內鋰電池供需都將吃緊。(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廖育偲/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