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通信網路》數位科技成就「獨角獸」,中華電點出台灣優劣

時報新聞   2018/09/26 13:54

【時報記者王逸芯台北報導】2018科技論壇「數位創新、企業新創」今(26)日登場,中華電(2412)總經理謝繼茂參加「迎向數位科技新世代」專題講座,他認為,數位科技帶動產值急速成長,所謂的「獨角獸」如雨後春筍,在數位科技時代,包括大數據、人工智慧、區塊鍊、資安、5G、物聯網及雲端等更是環環相扣,預計2025年,數位經濟佔比全球GDP將會達到42兆美元,接近約半比重。

謝繼茂表示,根據研究指出,產業的數位化提高1%就有利於產值增加0.7%,從科技業促成的數位經濟發展,到智慧型手機的普及,帶動另一波數位經濟發展,數位經濟不斷在創新,Google人工智慧圍棋程式「AlphaGo」的勝利,代表數位經濟結合科技所帶來的創新服務模式,其跨界、跨域更重塑商品跟服務的買賣結構,預計數位科技的運用將對商業模式跟生產模式產生變遷,會模糊當前認知的產業界線,例如Airbnb、Ube或是Line即時通訊軟體侵蝕電信業獲利等,都是明顯的例子,大陸泡麵市場也因為普及外賣的崛起受到考驗,全球前十大市值公司排名出現變化,網路產業儼然成為全球市值最大公司,躍升速度相當快。

謝繼茂表示,隨著數位經濟跟網路效應,最近幾年全球有248家獨角獸,來自25個國家,數位經濟佔比GDP比重越來越高,預估2025年佔比GDP會達到49%,幾乎佔比一半,市值約達42兆美元。

所謂的「獨角獸」公司就是指成立不到 10 年但規模達100億美元以上的科技公司,最多集中在美國加州和大陸。

至於數位經濟的主要關鍵技術,謝繼茂則表示,包括大數據、人工智慧、區塊鏈、資安、5G、物聯網及雲端等,必須提供客戶即時資訊,透過雲端結合邊緣運算可以降低延遲,有助數位科技應用,物聯網的應用更是廣泛,思科也預估2020年將會有500億個物聯網終端,而智慧城市就是導入大量的物聯網裝置所產生的大數據分析,彼此環環相扣。

就發展數位經濟,台灣的優勢又在哪,謝繼茂說,台灣行動數據使用量最高14GB,是韓國、日本的兩倍,加上高等教育普及、政府開放資料、地理位置居亞太樞紐等先天優勢,台灣要培植獨角獸關鍵在於資金、人才以及法規,數位轉型需有賴健全產業環境的配套,法規不僅鼓勵創新走在前面,更需要與時俱進,有效讓上下游產業鏈相互配合,免除單打獨鬥的辛苦,另外,資安也是數位經濟的關鍵議題,沒有資安做後盾,物聯網無法運作,一旦沒有資安,ATM跟虛擬貨幣都有可能失竊,自駕車則是影響人身安全,軍事機密更是攸關國家安全,故應該透過新信賴模式,即生物辨識區塊鏈來強化數位信任。

至於人才方面,謝繼茂說,台灣人才荒是關鍵議題,也因此,就中華電來說,可以扮演賦能者角色,除運用基礎網路跟豐富資通訊服務經驗外,更結合研究院的研發能量,讓台灣中小企業順利跨入數位化轉型的重要門檻。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