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汽車零件中概股,誰先受惠?

產業評析   2019/09/09

自從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不僅讓中國經濟面臨到下行風險,更造成民眾消費力道縮減,同時也直接反應在汽車銷售上。根據中國汽車協會統計,今年前7月銷量達1413.2萬輛,年減11.4%,更創下連續13個月下滑。

若看上半年各家車廠銷量表現,一汽大眾超越上汽大眾,但都較去年同期衰退,反觀,日系車廠豐田與本田,雙田銷量卻逆勢大幅增長,其中,廣汽豐田增長18.4%,一汽豐田增長3.2%,廣汽本田增長12.7%,東風本田增長34.4%,成為中國車市的大贏家。

至於在豪華車市場,絲毫無畏中國經濟衰退,今年前7月銷量依然保持正成長態勢,德國賓士以41萬輛(年增2%)居冠、其次是BMW40.4萬輛(年增16.6%)、第3名則是奧迪36.8萬輛(年增2.5%),之後則是凱迪拉克、Volvo、Lexus;其中,Lexus前7月更大賣10.99萬輛,年成長31%,成長幅度居同業之冠,預估今年銷售目標可達20萬輛。

不過,從各家車廠上半年財報來看,多數廠商獲利均較去年同期衰退;最大的上汽集團(600104.SH)獲利較去年同期減少27.5%、吉利汽車(00175.HK)則年減4成;造成上汽集團、吉利汽車和長城汽車均不約而同下調了年度銷量目標。為了提振低迷的車市,中國國務院日前發布「關於加快發展流通促進商業消費的意見」,將研擬逐步放寬或取消限購的具體措施,增加汽車消費潛力;未來實施汽車限購的地區,需結合市場實際情況,推行逐步放寬或取消限購的具體措施。

歷經中國車市連續13個月低迷走勢,若在政策利多刺激之下,可望讓車市觸底反彈,對於國內深耕中國汽車相關零組件廠商而言,可望點燃一線生機。不過,部分中國自主品牌車廠庫存水位仍高,加上日系、歐系等合資品牌以品質與價格優勢競爭,恐造成自主車廠營運壓力相對較大,對此,在布局汽車零件相關個股時,建議避開以中國自主品牌比重較高的業者;反觀,可留意智伸科(4551)、皇田(9951)、劍麟(2228)、江興(4528)、英利KY(2239)、朋程(8255)、廣華KY(1338)等以歐系或日系車廠為主的廠商。

其中,智伸科在新型排放標準的要求下,預期車廠採用缸內直噴引擎(GDI),取代傳統燃油噴射引擎(FPI)的速度將加快,帶動GDI相關零件出貨成長,促使上半年獲利表現亮眼,激勵近期股價出現一波漲勢。隨著缸內直噴/汽油高壓泵浦在市場的滲透率持續提升,智伸科8月營收續創歷史新高,達4.46億元,年成長2成,預估第3季業績上看13億元,創單季歷史新高,是國內汽車零件廠商中,少數業績表現相對突出的個股,法人預估今年EPS挑戰8元,締造新猷。

以日系車廠為主的廣華,目前是全亞洲規模最大,且具有最完整汽車內飾件工藝技術(水轉印、模內轉印、塗裝、真木/真鋁、電鍍、熱燙印、鐳射雕刻等)之國際車廠策略供應商。廣華71%營收比重來自於東風日產、東風本田、廣汽豐田、廣汽本田、廣汽三菱等日系車廠;21.36%比重則來自於上汽通用、一汽大眾、長安福特、長安標緻雪鐵龍、廣汽克萊斯勒、廣汽菲亞特、東風神龍、東風雷諾;其餘則是中國自主品牌車廠。今年上半年因中國車市不振,造成營收與獲利較去年同期衰退,所幸日產、豐田、本田等三大日系車廠上半年在中國銷量表現不錯,多少都彌補其他車廠銷量下滑的缺口。雖然第3季為車廠暑休,但整體業績可望逐步回溫,預估第4季為今年業績高峰。法人估今年EPS挑戰5元,若以汽車零件平均本益比15倍估算,目前股價位階並不高。

此外,去年第4季成立上海廣晉,成為搶攻中國最大車廠上汽的灘頭堡,而今年已經取得2個車型訂單,到年底希望取得4個車型訂單,也代表公司從二階前進到一階供應商位置。在塗裝線新製程導入上,廣華今年完成東莞一塗一烤自動化塗裝線、武漢及開封完成一條模內轉印線、墨西哥預計11月完成轉印新製程導入,明年11月新設二期模內轉印線。由於轉印毛利率相對較高,因此,有助於提升廣華的獲利表現。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幾年快速成長的中國新能源汽車,隨著6月25日起縮減補貼,造成7月新能源汽車銷量出現轉弱,當月銷量只有8萬輛,較去年同期下降4.7%,這是新能源汽車自2017年1月以來首次出現衰退。顯然,補貼限縮已對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有所衝擊。就連上半年獲利相當亮眼,中國最大新能源汽車廠商比亞迪,也對於下半年營運感到保守,導致近期股價呈現走跌。當前中國官方試圖要挽救低迷的車市,但仍須面對總體經濟環境轉弱與美中貿易戰尚未明朗之挑戰,在投資汽車零件股上,仍須謹慎為宜。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