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華固蓋商辦,首度跨足蛋白區

時報新聞   2018/10/16 07:41

【時報-各報要聞】上市營建股「獲利王」華固建設(2548),這2、3年完工入帳量大爆滿、口袋現金滿滿,看好台北都會區外圍的辦公市場可望大崛起,首度從蛋黃區轉往蛋白區,加碼獵地開發商辦,「插旗」北投、新莊大手筆購地,光是今年以來,就狂砸77億元購地,為近3年首見。

 華固建設總經理洪嘉昇表示,看好下一波辦公市場的大崛起,但台北市中心又供不應求,根本買不到適當的高級辦公大樓開發用地,因此今年逐漸擴大評估範圍到第二線區域的士林北投科技園區、及新北市新莊,收購適當土地,來加碼開發辦公大樓。

 今年初以來,華固購地策略就明顯改弦易轍。首先,華固暌違2年沒有進場買地,終於在今年初逆勢進場搶地;第二,華固在八○年代集中在內湖科技園區購地、開發科技廠辦大樓,和長虹、遠雄搏得「廠辦三雄」的美名。

 但這些年華固都幾乎聚焦在住宅市場上,直到今年,華固才又重返廠辦市場,甚至橫跨純辦公和廠辦市場,購地推案。光是整棟辦公大樓的開發案,就簽進3筆,為歷年來首見。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統計,今年1月以來,華固迄今不到10個月,就買了5筆土地和合建案,總計購地金額至少砸下77億元,尤其看好商辦市場,其中有3筆,是為了開發辦公大樓之用。

 包括1月砸12.5億元買進台北市內湖潭美段、南京東路旁遠雄和12位私地主的近1千坪辦公服務區土地,預計開發為全棟純辦公總部大樓,重返辦公市場;5月簽下北投近900坪合建案土地,計劃開發為辦公大樓;9月底華固董事會又決議通過,將以22.5億元以內的價格,收購新莊的土地,也是準備開發為辦公大樓之用。

 洪嘉昇表示,目前市場上台北市中心土地成本高昂,對於自用型企業來說,已負擔不起,為了維持未來5年開發推案所需要的土地存量,華固最近積極加碼布局辦公市場;除了新買進來的辦公開發案源之外,大直金泰段「華固亞太置地」辦公商業大樓,總銷達120億元、華固可分回比例為80億元,目前正洽特定買家,一次「打包」其中的半棟。(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