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滬指中秋節前上演「國慶紅」行情,收在十週新高,週線大漲近4%為11週來最旺

國際股市   2019/09/16

中秋節前滬股12日收盤翻揚且一舉扳回前兩個交易日所有失土,收在近兩個半月新高。週線翻揚且大漲近4%為11週來最旺。對投資人而言,最關心的莫過於週一復市後,A股能否持續上演「國慶紅」的行情。

不過,在亞洲股市週一開張的同時,迎來油價一夕飆漲近兩成的壓力,市場正觀察亞股如何反應。由於日股週一因假期休市,已開市的韓股和澳洲股市皆遊走在平盤之下。除了油價外,本週有多國央行召開例會,最受矚目的莫過於美國聯準會(Fed)週二和週三的例會,目前市場普遍預期再降息1碼(25個基點)。

沙烏地阿拉伯石油設施在週六遭到攻擊,使得全球石油供應減少逾5%。消息傳來,油價在亞洲電子盤週一盤初大漲近兩成之多。布蘭特11月期油盤初最高飆漲11.73美元或19.5%,來到71.95美元的高位。中國是能源消耗大國,油價大漲勢必進一步牽動居民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進而衝擊到人行貨幣政策操作的空間。

上證綜指12日收盤上漲22.42點或0.75%,以3,031.24點作收,為7月2日以來的逾十週新高,週線翻揚大漲3.93%為6月21日當週強彈4.16%以來最旺。

人行16日正式全面降準後,Fed本週例會可望再次降息,加上中美近期互伸橄欖枝,中美副部級官員本週將會晤,為10月高級別貿易談判鋪路,是有利A股攻高的動能。

近日,A股國際化再提速,前有標普道鐘斯指數納入A股,後有QFII、RQFII取消投資額度限制。在各種消息刺激下,素有“聰明外資”的北上資金近期也備受關注。《證券時報》統計顯示,8月29日至今,北上資金連續11日淨流入,連續流入天數創年內新高。

近11個交易日以來,24個申萬一級行業的持股數量有所加倉,其中16個行業持股數量增超5%,占比近六成。採掘行業最新持股數量合計12.69億股,增幅居首,超過19%;其次是機械設備、電氣設備行業,加倉幅度均超過15%;另外,銀行、有色金屬及建築材料等4個行業持股數量均增加10%以上。

反觀,休閒服務、農林牧漁及綜合、電腦行業最新持股數量較8月28日下滑。其中,休閒服務行業減倉幅度較大,逾2%。傳統行業近期受資金關注度較高。主要與這些行業的估值水準較低,且前期一直未有過較大漲幅有關。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