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傳沙國擬換王儲,28歲親弟繼位

時報新聞   2018/10/21 10:14

【時報-台北電】《華盛頓郵報》沙烏地籍異議記者卡舒吉在沙駐伊斯坦堡領事館遭到殺害,引起愈來愈猛烈的政治風暴。法國媒體19日披露,沙國王室代表正召開祕密會議,討論把王儲穆罕默德換掉。

 《費加洛報》(Le Figaro)引述與利雅德有聯繫的巴黎外交人士指出,沙烏地王室中的「忠誠委員會」(Allegiance Council)最近連續密集開會,討論卡舒吉橫死事件造成的衝擊。此委員會負責批准王位繼承權,由各宗族派代表組成,人數至少7人。

 卡舒吉事件一般相信是王儲穆罕默德下令取他性命,導致沙烏地王室承受近年來最嚴厲的國際壓力與批評。王室考慮重新任命王儲,人選可能是穆罕默德的親弟弟:沙國駐美國大使哈立德。

 沙烏地國王薩曼2015年繼承王位後,免去異母弟弟穆克林的王儲之位,改立姪子納伊夫;去年6月薩曼又突然撤換納伊夫,改立親生兒子穆罕默德為新王儲。由此可見,薩曼早已打破王室繼承傳統,「忠誠委員會」僅扮演橡皮圖章,聽從國王決定。

 哈立德年僅28歲但經歷輝煌,曾是空軍飛行員,參與逾50次敘利亞及葉門戰鬥任務,現在兼任駐美大使與國防部長。他被認為較不具野心且守規矩,在國內外均有人望。如果他成為王儲,可以提高王室在西方世界的形象。

 《紐約時報》18日一篇名為「為何沙曼國王必須撤換穆罕默德」的社論指出,穆罕默德行事魯莽,使沙烏地介入葉門內戰,與加拿大陷入外交爭端。如今這場顯然是謀殺的死亡事件,恐怕讓沙烏地淪為「被放逐的國家」。如果沙曼國王等王室核心圈夠聰明的話,就會面對現實,毅然決然剔除穆罕默德。(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蔡致仁/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