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KOSPI週線再漲2%連四紅,Fed例會成焦點,投資萎縮將衝擊經濟

國際股市   2019/09/16

在中秋節長達四天連假後,韓股週一以平高盤開出,面對布蘭特期油電子盤一度飆漲近兩成的威脅,大盤一度拉回。本週市場聚焦在美國是否釋出戰略儲油平抑油價,以及以聯準會(Fed)為首的多國央行例會最新貨幣政策動向。

台北時間09:05,韓國綜合股價指數(KOSPI)最新報價為2,054.83點,漲5.63點或0.27%,盤初高點和低點各在2,056.26點(為7月29日以來最高)和2,044.80點。上週因中秋節連假,韓股在只有三個交易日的當週急漲40.07點或1.99%,連四紅。

沙烏地阿拉伯石油設施在週六(14日)遭到攻擊,使得全球石油供應減少逾5%。消息傳來,油價在亞洲電子盤週一盤初大漲近兩成之多。布蘭特11月期油週一盤初最高飆漲11.73美元或19.5%,來到71.95美元的高位,為4月25日以來的高位。

沙國石油設施遇襲,改變全球原油供求情況,油價對股市的衝擊尚待觀察的同時,原本本週重頭點的美國聯準會(Fed)例會,變成第二男主角。

本週包括美國聯準會(Fed)和日本央行在內有多家央行召開例行貨幣政策會議,尤其在歐洲央行上週做出三年來首次降息並重啟量化寬鬆(QE)後,市場緊盯各國央行最新動向。

另一方面,挾在中美貿易戰之間,加上面對日韓歷史糾結,衍生出的兩國爭端,日本限貿的作為,對韓國國內經濟的衝擊不言可喻之際,《韓國經濟》週一報導,韓國經濟不確定性擴大投資萎縮,遊資氾濫資金不周轉的現況。

韓國常駐日內瓦聯合國代表團11日表示,已針對日本限貿做法提出磋商申請。代表團當天上午向日本常駐日內瓦聯合國代表團和世界貿易組織(WTO)秘書處提交磋商申請書,質疑日本將對韓出口高純度氟化氫、氟聚醯亞胺、光致抗蝕劑的一籃子許可改為個別許可的做法。

當事方之間的雙邊磋商是WTO爭端解決機制的第一步,日本應在收到磋商申請的10天內給予答覆,雙方應在30天以內進行磋商。如果被申請方不按時答覆,或雙方未能在60天內解決爭議,申請方可向WTO爭端解決機構申請建立專家小組。

韓國政府11日表示,為維護國家利益並杜絕帶著政治目的惡意限貿現象,決定將日本的限貿做法訴諸WTO。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