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通信網路》智易越南新產能明年H1入列,看好5G基站後年放量

時報新聞   2018/11/09 15:43

【時報記者王逸芯台北報導】智易(3596)今(9)日舉辦法人說明會,總經理曾釗鵬表示,智易因對明年營運是審慎樂觀的,毛利率也會比今年更健康,越南新產能預計明年上半年就加入生產,降低美中貿易戰持續加溫的風險。

網通廠都相當期待物聯網(IoT)、5G或是AI商機,智易總經理曾釗鵬表示,智易在軟體、硬體的研發能力是被認可的,美年營運表現都很穩定,以AI、5G的發展狀況來看,因為都和電信運營收綁很緊,而智易其實在雲端、智慧音箱等也已經投資很多,也得到幾個電信客人的認可,愈季營收的貢獻落在明年下半年,可以出現實際出貨,畢竟就智慧音箱來說,比較不容易的是要得到大型電信商的認可。

除物聯網外,曾釗鵬表示,綜觀走在較前面的全球電信業還想走的智慧醫療、智慧城市,他只是這領域需要更大的專業領域,也需要時間耕耘,要做很多異業結合才會有成果,要自己做成功比較難,所以智易會結合仁寶(2324)集團的力量,讓集團有其專業領域的公司來互相合作。

在5G方面,曾釗鵬表示,智易從3G開始就投入非常多的人力,智易在3G的基站出貨百萬台,加上4G,整體累積也有100~200萬台,所以也很看好後續5G的帶動,也累積不少經驗,目前5G基地台上也在和部分的電信商在洽談中,預計到2020年比較有機會放量。

面對美中貿易戰,曾釗鵬表示,目前客戶也都了解內部的因素,也都希望智易加速建構大陸以外的生產機構,智易目前在台灣沒有生產線,但已經籌畫在東南亞越南建立生產基地,現階段進度已經在修整廠房當中,他強調,智易越南廠是新增的產能,並非從大陸轉移過去的,智易因對明年營運是正向看待的,越南新產能預計明年上半年就加入生產。

展望2019年,曾釗鵬表示,看好明年毛利會比今年健康,對明年營收表現審慎樂觀,只是大環境因素無法考量,另外,仁寶集團另一家網通廠鋐寶即將上市,他也說,兩者專注的產品領域、市場通路完全不同,鋐寶(6647)cable為主,智易則是以電信為主,當然雙方不排除任何的合作機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