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國經濟放緩+日圓匯價逞強,日經指數週線跌逾2%,連二跌

國際股市   2019/10/07

日本股市上週走跌,連續第二週下跌,因美國方面考慮限制企業對中國投資的傳聞,影響了投資人士氣,且在諸多跡象顯示美國經濟放緩,加添有關全球經濟前景憂心之際,日圓匯價持續逞強,不利出口產業,更是令買盤裹足不前。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572.90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1,410.20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下跌1.95%;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下滑2.14%。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有2檔上揚,31檔下跌。當週服務業類股指數上揚0.12%,漲幅最為亮眼。其他產品類股指數也出現0.01%的漲幅,表現位居第二。反觀,礦業類股指數下跌7.33%,表現敬陪末座。製藥類股,以及運輸設備類股指數則分別出現3.71%以及4.13%的跌幅,表現位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本週,美中貿易協商、歐洲政治局勢,北韓、伊朗等情勢的發展,以及聯準會的升息前景仍是觀察重點。另一方面,日本央行政策前景、日圓匯價、國際股市、油價等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加上10月起消費稅向上調升的因素也將左右日股。

再者,日本與韓國經貿關係,加上英國脫歐發展、中國等主要國家的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向,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中美貿易關係的發展,持續影響全球經濟以及金融市場。目前看來美國與中國正在為10月份部長級會議鋪路,緊張氣氛有所緩和。同時,川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也正式公布,兩國達成雙邊貿易協定。

另一方面,繼美國聯準會本月稍早再度降息後,日本央行10月進一步寬鬆政策的可能性也很高。日本央行黑田東彥表示,日本央行將在10月份舉行的下一次政策會議上仔細探討物價和經濟。

不過,日本的消費稅率自10月1日起由8%,向上調漲至10%,由於消費者趕在此之前提前消費,意味著之後的消費者支出可能下滑。事實上,對於安倍政府來說,推動日本調升消費稅率是近期的最大挑戰之一。不過,安倍政府已推出政策為購車和購屋的民眾提供補貼,盼藉此紓緩消費稅率所引發的需求波動。

此外,從資金面觀察,外資持續處在賣方的位置,根據日本財務省10月3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9月27日止當週,外資淨賣超日股2,212億日圓,延續前四週賣超態勢,連續第五週賣超。

儘管存在諸多不利因素,但從估值來看,日股仍具吸引力,因日股的估值相對成熟市場來得便宜,目前東證指數以預期獲利估算的本益比約為13.8倍,低於S&P500指數的19.4倍,以及歐洲道瓊STOXX 600指數的18.2倍。

整體來看,目前日股除了面臨美中貿易大戰風險外,與韓國之間的政治爭端也備受市場關注,但是許多負面因素已經反映在日本股票價格中,此外,安倍政府促使股東回報政策不斷改善。同時,日本央行維持寬鬆立場,且日本就業市場持續緊俏,再加上2020年將舉辦東京奧運題材,日股前景仍不悲觀。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