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歐美貿易戰升溫+英脫歐僵局未解,道瓊歐洲600週線挫跌近3%

國際股市   2019/10/07

中美貿易戰持續紛擾,此時美國再另闢貿易戰新戰場,於上週宣布向歐盟徵收75億美元關稅,加上英國脫歐僵局也依然未解,在多項不確定性因素干擾之下,歐股上週持續走跌,週線挫跌近3%,創下兩個月來最大單週跌幅。

10月04日止當週,道瓊歐洲600指數下跌11.57點或2.95%,收在380.22點,創下8月初以來最遭單週表現。

世貿組織(WTO)上週就一件曠日持久的飛機補貼爭議做出裁決,指出美國能夠向歐盟加徵關稅。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隨後公布,將從10月18日開始,向自歐盟進口的飛機與農產品等徵收10%至25%不等關稅。歐盟發出警告,稱這將損害歐美之間的關係,且不排除可能對美國祭出報復性關稅。

在英國方面,首相約翰森上週提出最終版的脫歐方案,但歐盟認為新的脫歐協議不可行,隨著脫歐大限將至,英國無協議脫歐的風險再度浮現。約翰森堅守在10月31日脫離歐盟的立場,而雙方計畫本週再度會面協商。

除了歐美貿易戰與英國脫歐進展之外,市場同時聚焦在中國與美國最新一輪的貿易談判。中美副部級官員將於週一與週二在華盛頓舉行會談,而中國副總理劉鶴將在週四和週五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梅努欽進行貿易磋商。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