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殺手級公報,小公司恐難支應

時報新聞   2018/11/17 11:50

【時報-各報要聞】保險會計公報(IFRS 17)將延到2022年實施,壽險業者表示,能爭取多一點時間都是好的,因為17號公報是「最麻煩、最複雜」的殺手級公報,各壽險公司要全面調整資訊系統、清點資訊,工程十分浩大,先不論是否要增提準備金,光是資訊系統大改變及弄懂財報,有些小型公司恐就會有困難。

 壽險業者表示,歐盟方面也反應17號公報執行成本極高,同時有些規定也不太合理,因此提出許多改革意見,現在就看國際會計準則理事會(IASB)12月會議的決定,是否會有較大幅度的更動。

 亞洲目前就是南韓準備較積極,並宣布要跟歐盟同時間上路,原本是2021年,現在也跟著延後一年,台灣也極重視此一公報,保發中心、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精算學會、產壽險公會都有建置平台,定期與保險局溝通,了解最新的進度。

 壽險業者強調,17號公報若上路,衝擊難免,但就要看台灣到底何時上路,且當時利率環境如何,若市場利率越高,衝擊就會相對減少,同時金管會也有權視國內各業者的情況,去調整監理的方式,各國保險業者因17號公報的提存數及影響,都不盡相同,仍有許多變數。

 但17號公報極為複雜,要將保單價值顯現,也就是保險公司的負債到底如何用公允價值表達,就是極大的工程,當時保單利率、準備金提存利率等,有許多數據及資料要跑,壽險業者表示,光是資訊系統的調整,就要耗費極大的人力、物力及時間。最後就是未來壽險業的財報將是完全不同風貌,也需時間教育投資人,所以業者表示,只要能延期,就是利多。(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彭禎伶/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