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景氣近高峰,作夢行情恐落空

時報新聞   2018/11/18 08:57

【時報-各報要聞】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示警,全球主要經濟體面臨成長放緩,且有觸頂跡象。隨著時序進入年底倒數,法人認為,由於景氣動能出現雜音,加上資金逐步收緊,今年作夢行情恐不如以往熱絡。

 上市櫃公司第3季財報全數公告,下一次的年報揭露時限為明年3月底,在這段長達4個月的財報空窗期,市場多會預先研判產業、企業前景,提前卡位熱門族群,點燃一波「作夢行情」,惟今年全球景氣可能已來到高峰,明年成長力道備受考驗,壓抑個股想像空間。

 日盛投顧總經理李秀利指出,國際股市近期走勢震盪,美科技股回檔,台股內外資動能也明顯趨緩,主要反應經濟成長狀況,市場對作夢題材的期待度明顯降低。

 回顧往年作夢行情,主要聚焦在智慧型手機新規格、技術升級,以及上游原物料、零組件因應產業需求成長,以及供不應求、缺貨漲價題材等,例如前年玉晶光傳出吃下蘋果i6鏡頭訂單,激勵股價狂飆大漲2.8倍,最高來到596元。

 而被動元件的大漲浪潮也是去年11月中下旬啟動,伴隨需求越來越強,推動國巨股價一飛沖天創下1310元天價。不過,上述兩大飆股受智慧手機銷售飽和、蘋果新機銷售不如預期,終端消費電子需求轉弱,零組件缺貨明顯緩解等影響,股價也提前反應業績減緩狀況。

 法人坦言,目前市場氣氛仍偏向保守,資金明顯抱持觀望態度,對於「本夢比」較高的個股關注度不像往年熱絡,較難以給予未來太過樂觀的評價,短線先看選舉行情是否能穩住台股,以及月底G20美中貿易戰談判進度,重新提振市場信心。(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昱光/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