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史上最長紀錄,Q3金融帳將連33季淨流出

時報新聞   2018/11/18 11:13

【時報-台北電】中央銀行20日將公布第三季國際收支,估計金融帳還是將持續淨流出,甚至維持在100億美元之上,則累計金融帳淨流出將連續33季之多,續創史上最長淨流出紀錄。

 根據央行統計,金融帳持續淨流出,至今年第二季底累計淨流出金額已近3,800億美元,換算約是新台幣逾11兆元,相當於逾5年的全國稅收總合。市場預料,以國內的大環境來看,短期間淨流出的情況難以逆轉,至今年底累計淨流出金額很可能突破4,000億美元大關。

 對於金融帳淨流出的問題,央行總裁楊金龍在8月底時親上第一線說明,強調金融帳流出如果加以善用,對台灣經濟金融具有正面助益,且短期間金融帳淨流出可以減緩但難逆轉。

 根據楊金龍的說明,政府應先做好並擴大基礎建設,生產力就會跟著提升,且誘發民間投資增加,達到降低超額儲蓄,即可降低淨流出。長遠計畫要從結構性改革著手,就是調整過度重押單一產品或單一市場的情況,避免承擔相對過高的風險。

 這也透露出,金融帳還會繼續淨流出,並且要扭轉為淨流入,恐怕是不可能的任務,因此,預料未來的季度統計結果,金融帳累計淨流出的金額,均將再衝新高。(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