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投資型保單連結基金,買氣旺

時報新聞   2018/11/18 17:00

【時報-台北電】儘管整個國際市場面臨了股市與債市的雙重調整,但投資型保單仍禁得起考驗。目前已知,不少銀行業者,已準備和壽險、投信業者攜手合作,在明年度推出新的投資型保單商品,而且目標將鎖定所謂的「新興市場目標到期債」。

 事實上,不論是投信發行的新基金,或是連結新興市場目標債的投資型保單,今年已經當紅,而儘管近幾個月來全球股債的衝擊看似使市場風雲變色,但銀行財富管理部門主管仍樂觀看待與新興市場目標債有關的投資型保單,可旺到明年。

 據銀行主管表示,目前所聽說的新產品架構,幾乎清一色都走「六年期」路線。而有趣的是,儘管投資型保單所連結的也是基金,但比起直接投資基金,在市場動盪不安的當下,投資人因而更加青睞透過「保單」的形式來間接投資基金。

 對此銀行主管指出,儘管股匯市衝擊不斷,但對於明年推出主打新興市場目標到期債基金的投資型保單,依然有信心,而較之以往的「類全委」投資型保單,這種投資型保單可說更為「客製化」,包括只能在少數,甚至僅一家銀行通路才能買得到,也就是投信與壽險業者為某家銀行所打造專屬於該銀行客層的保單,另一特性,則在於類全委保單主要投資現有的基金,但部分銀行明年擬發行的新保單,則是由壽險公司及投信業者所攜手合作擬募集的新檔基金。

 這類型的目標到期債基金投資型保單有哪些特色?對此銀行主管細數包括:1、大部分為六年期;2、比起以往投資評等較低的高收益債,現在投資,將是投資等級,而且是一籃子標的,包括多檔主權債及企業債都涵蓋在內,可說在動盪的市場環境之下更為安全,且更趨多樣化;3、在報酬率上,一般市場的平均利息至少都有4%以上,倘若投資操作得宜,甚有可能達到5%之多4、投資人在六年期滿之後,可選擇配息,或是不配息然後直接拿回本金,而倘若配息的話,大部分走按季配息路線。

 除此之外,另一受人矚目之處,在於去年發行匯率大貶、財政赤字、外債過多等問題拖垮經濟的拉丁美洲,似有從谷底反轉之勢,現在已重新成為投資型保單配置投資部位的標的群。

 對此銀行主管說明,其實從現行投信業者的資產配置,拉丁美洲重回新興市場投資的焦點,也有跡可循。

 舉例來說,像是JP Morgan所發行的新興市場目標到期債基金,或是新興市場的ETF基金,拉丁美洲不僅佔相當的部位,而且價格相較於歐美地區,更加處於相對低檔,因此與此連結的投資型保單也看好重新投資拉丁美洲的契機。(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