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外資稱大漲別忘記落袋為安,貿易戰消息面主導股市漲跌

產業評析   2019/10/21

美中貿易協商出現轉折,全球資金歡聲雷動,外資更是推升台股上漲至11000點的重要推手,但於此同時,有外資提醒,市場仍會隨著消息面而出現循環性的躁動(cyclothymic),過去抱著股票不賣已不是好的策略,建議投資人記得隨時獲利了結、好在年底買聖誕禮物外,也隨時留有資金實力再逢低買進。

美中貿易協商反反覆覆了1年多,就在市場已不對美中雙方能成功協商抱持期待的情況下,雙十連假期間美國總統川普宣布與中國取得第一階段協商共識,美國為首的全球股市,一時間歡聲雷動,全球大型科技股更是聯袂大漲,尤以蘋果(AAPL.US)股價及市值並創下歷史新高,更激勵外資買進國內科技股。

同期間,美元指數自99.66的高點回落、並回跌至98.4,市場避險情緒一時消退,新興市場貨幣同步迎來資金回流,台幣亦在短短6個交易日大升近1.5%,市場對於風險性資產的投資信心一時大增。

不過,有外資法人直言,美中貿易協商只是取得第一階段的共識,嚴格來說,雙方的歧見並未完全消弭,美中關係未來仍存在高度不確定性,短期的消息面利多雖對資本市場釋放了壓力,但仍無法消弭經濟基本面已出現不平衡的狀態。

摩根投信環球市場策略師林雅慧直言,美中談判仍未見具體結果,且雙方在貿易、金融、技術等領域歧見仍深,預期美中的戰略性競爭仍將長時間持續,金融市場仍深受兩國後續談判進程牽動,預期市場短線波動仍難避免。

野村投信投資長周文森(Vincent Boundarie)更不諱言地說,全球股市仍處於循環性躁動的環境中,很容易因消息面而大起大落,考量經濟基本面已出現不平衡的狀態,全球央行雖已陸續降息,並對經濟的下滑做出防護措施,但這些政策並無法支撐因政策的不確定性對經濟造成的衝擊。

周文森說,不用意外地,接下來大家一定會看到全球經濟成長率下修的利空,但在全球央行持續放錢下,儘管經濟展望不佳,仍可以支撐股市等風險性資產有不錯的表現,由於股市企業獲利預料沒有太大的改善空間,美中貿易政策發展能否明朗,以及市場對於政策的信心,就成了交易股市的關鍵,周文森認為,在這樣的大環境下,進入股市交易,就必須非常地有策略才行。

資產管理業者向來建議投資人採取長抱的策略,但面對美中貿易協商結果的反反覆覆,周文森改弦易轍建議投資人,對於股市的投資報酬,不要太貪心,有達到心中設定合理的報酬率,就應該見好就收,更不應該忘記賣股,這才是年底可以好好過聖誕節的最佳策略。

周文森說,市場不會一直漲,股市也已不便宜,就美股來看,S&P 500指數只要超過3000點,集團的策略就會設定獲利了結。此外,對於受惠5G商機的IT服務公司,野村投信海外投資部主管呂丹嵐也表示,公司也已陸續獲利了結,原因在於,5G是一個漸進式長線發展的產業,接下來就是等企業獲利慢慢展現,但對應已上漲的股價,接下來的策略就是等拉回再買。

施羅德投信多元資產投資團隊投資長莊志祥則指出,美國ISM公布的製造業PMI掉到50以下,已顯示經濟在走弱,預期聯準會12月再降息一碼的機率升高,甚至明年可能還會降息兩碼,美國也加入經濟趨緩行列,將讓向來第4季的旺季增加不少雜音。

莊志祥說,一般而言,第4季是傳統消費旺季,廠商通常會在第3季末拉貨,但據他觀察,今年拉貨的情形非常和緩,第4季能否有旺季效應,還需持續觀察。

莊志祥的預期是,如果第4季有旺季效應的話,明年初廠商將有續補庫存的態勢,屆時可望讓全球股市有所表現,但也因為不確定性高,所以操作難度加深,市場波動振幅也會相當大,漲與跌的速度非常快,不建議追高,但也無需過度保守,莊志祥建議投資人,起碼要預留一成現金,待消息面大好才有進場加碼的實力。

值得一提的是,外資圈一致共識,美國聯準會將持續降息、全球貨幣都走貶的態勢下,美元來年要持續走升的機會不大,加上若美中貿易戰有一個明確且正面的結果,以亞洲為首的新興市場,將可望持續吸引資金回流,台股將在內外資同步回籠的情況下,受益良多。

事實上,受惠於美中貿易戰的轉單效應發酵,不僅台灣的科技及電子產品出口增加,總出口訂單也增加了,加上台商回台投資金額逐步增加至超過6000億元,未來一段時間企業資本支出也可望同步增加,高盛證券即指出,相較於亞洲其他國家經濟成長率遭到下修,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已在緩步回升,是未來一段時間,相對值得留意的亞洲市場。

而這其中,具成長力道、且殖利率高的台股科技股,外資不諱言,將會是未來一段時間想要持續投入的標的,除了台積電(2330)外,包括日月光投控(3711)、環球晶(6488)、緯創(3231)、智邦(2345)、穩懋(3105)等,都是近十日外資鎖定買進的標的,股價若輪動拉回,投資人也可留意切入機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