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台股新萬一時代,王牌產業、黑馬股…一次掌握!

總經評論   2019/10/28

美國聯準會即將在十月底召開決策會議,目前金融市場預料再度調降利率的機率高達9成,也刺激台幣持續升值,外資匯入情況不變,也使台股來到11200點之上持續盤堅。其中蘋概股、半導體、5G相關的PCB及PA股價持續上漲;內資也在資產及營建找到出口,台股資金行情方興未艾。

美股陸續公布季報,率先起跑的以金融股表現最好,包括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花旗等,只是兩檔重量級股波音及嬌生紛傳利空,前者飛行系統有問題,後者爽身粉有含癌物質,兩者股價重挫,使得道瓊指數較弱勢,不過這與財報無關。在已公布的標普公司中約有超過7成符合或超過預期,雖然季獲利將持續衰退,但市場已都能接受。接下來將有微軟、特斯拉、超微、賽靈思等都在未來兩周公布財報,以最先公布財報的Netflix較市場預期好而上漲,未來重量級科技股財報動見觀瞻。

再來就是聯準會開會,美國若再降息,那麼10月以來已經有印度、澳洲、韓國等降息,意味全球資金還是很多,即便負利率資金超過13兆美元,但依舊錢滿為患。加上美國放出風聲可能12月不對中國加徵關稅,現階段利空較少,而費半指數有權值最大的台積電股價創新高,指數創歷史新高拉回,最近AMD推出新處理器,股價開始走強;應材也在台積電加大資本支出下,股價表現不錯,只要費半指數站在1570點之上都屬強勢。

美股穩中透強,歐洲股市雖企業獲利不太好,但法、德股市指數也在今年高點附近;日本則創今年新高,最弱勢股市之一韓國也來到年線2100點附近。第3季GDP創下近27年來最低紀錄只有6%的中國,上證指數則在3000點附近,但股王貴州茅台(600519.SH)則在歷史新高附近;中國平安保險(02318.HK)也在高檔,5G相關股的深南電路(002916.SZ)也是高姿態。

10月以來,全球股市震盪或盤堅,資金效應正在發酵。而全球資金多,注入ETF資金只增不減,大多買進大型營運績效好的公司,包括蘋果、微軟、谷歌等,當然也包括台積電。最近蘋果股價再創歷史新高來到240美元,想想去年在美中貿易大戰下,最後1個交易日蘋果最低股價為142美元,收在148.26美元,累計今年以來漲幅高達62%,漲幅不輸中小型股,且總市值再度從微軟手奪下美國第一、達1.09兆美元。而美股現在蘋果及微軟總市值都超過1兆美元,相互爭輝。蘋果股價表現好,主要就是推出的iPhone 11手機銷售量好,尤其在中國大陸再度擊敗華為。蘋果手機賣得好,好到蘋概股,台灣包括台積電、大立光(3008)、臻鼎KY(4958)、可成(2474)、華通(2313)、燿華(2367)、正崴(2392)、和碩(4938)、鴻海(2317)等供應鏈股價得以震盪趨堅。尤其台積電及鴻海,1個是台灣賺最多錢、1個是營收最高公司,有基本面支撐,低檔就有限,也是台股的最重要支撐。漲幅最小的鴻海,股價低於淨值87.76元,最近也創近3個月最高,站上所有均線之上,在蘋果帶動下吸引外資回補,開始補漲。蘋概股盤堅,反映預期蘋果新機年底銷售旺季可望賣得更好,以及明年初蘋果再推一支中價位新機。這些個股股價緩漲。

10月以來外資買超台股超過744億元,加上9月買超897億元,合計超過1600億元,超過7、8月賣超金額1340億元,外資加速回補台股,台股這一波較美股還強,是全球股市前段班,主要拜台積電屢創新高之賜,業績好、大幅增加資本支出甩開與三星距離,當然股價不會只漲不回,短線算是漲多拉回,但低檔還是會有固定買盤,下次買點可視日KD值何時交叉向上。日月光投控(3711)、大立光等亦同。不過較好是台積電拉回但鴻海止穩盤堅向上,77元以下底部逐漸形成,成為繼股王及權值王之後,電子股另一隻腳。還有今年大好的聯發科(2454),5G晶片將在年底推出,全球目前只有高通及聯發科兩家最大,有助業績上升,也獲外資調升評等。

這次台積電居功厥偉,7奈米滿載、明年5奈米投產,高階製程在5G及AI訂單來得較預期快,全球幾乎8至9成以上市場只能仰賴台積電,大客戶蘋果、華為、高通、聯發科、AMD、賽靈思等,個個都是強棒,已到了要提前半年下訂單,預估獲利成長將較營收成長還高出許多。最重要的是,外資看資本支出,台積電一口氣將過去每年約100至110億美元資本支出拉高至140~150億美元,主要用在7奈米擴增及5奈米推出,更拉大與第2名三星距離,如此外資所給的PE將調高,之前本刊已提出近4年來台積電PE每年約呈現兩倍的提升,若明年EPS能落在15至16元之間,股價的確可能上看340至360元。

台積電資本支出大幅提高,對於供應鏈是利多,包括迅得(6438)、帆宣(6196)、漢唐(2404)、京鼎(3413)、家登(3680)、中砂(1560)等業績成長有利,這些個股最近股價都有不錯表現。其中京鼎基期遠較其他供應鏈族群低,兩年前該股大漲至289.5元,主要拜面板及半導體設備之賜,而後兩年反轉,股價也大幅下跌至100元附近,EPS也從13元以上降至今年上半年僅2.44元。惟台積電大筆花錢建廠買設備,美國主要供應鏈應材(AMAT.US)今年股價從32.7美元大漲至53.5美元,漲幅高達63.6%,與蘋果相近,較台積電今年漲幅37.6%(還原權息)還多,預計應材業績有台積電相助將看好,台灣與應材搭配較密切的就是京鼎,法人預計明年也十分看好,最近股價落後補漲,從年線之下走揚突破年線,這是長線落底的第一步,目前年線在128元附近走平上揚,中線應會拉回在測試1次年線之上,使長期大底形成,逢回可密切注這檔台積電供應鏈!

至於貫穿今年台股主流就是5G相關股,今年是全球5G元年,全球有超過十個國家釋出5G頻譜,預估今年底前會有逾21國、40家營運商推出5G商用服務。各國建置5G腳步比業界預期快,引爆關鍵零組件需求,尤其滿足5G高速傳輸特性需求的ABF載板和PA更夯。基地台是今年拉抬的主要題材,明年將轉至5G手機,包括蘋果、華為等都預測明年5G手機將從兩億支起跳,未來幾年將成長至十億支以上,包括手機散熱、PA、天線等,不是更新、就是需求暴增。

PCB族群今年來表現一直很優,先前傳出上游CCL台燿(6274)供給谷歌產品出包,使得股價大跌,也影響聯茂(6213)、台光電(2383)股價。不過華新集團似乎相當看好PCB景氣,旗下瀚宇博(5469)股價不受影響再創高點,參股的嘉聯益(6153)表現也很優;與天線相關的佳邦(6284)同樣走強;加上同樣受會5G基地台及手機需求強勁的ABF南電(8046)及欣興(3037)股價再創今年新高,顯然法人十分看好這塊,包括華通及燿華等都可持續追蹤。此外,近兩個月紅透半邊天的PA就是搭上5G題材,最近表現最佳就是宏捷科(8086),從去年EPS2元附近,上半年僅0.59元,到8月被強迫公布單月EPS已達0.33元,第3季營收6.65億元則是創近3年來單季最高,第4季營收持續看升,預估今年EPS約2.8元附近。該公司旗下以PA、WiFi、VCSEL為主要3大產品線,目前最大客戶為立積(4968),其次為聯發科的絡達。美中貿易戰導致許多陸系品牌廠開始去美化,讓砷化鎵晶圓代工端開始轉向穩懋、宏捷科,成為轉單效應下的受惠者。法人預估明年EPS將從5元起跳。計畫加速產能建置,預計明年第4季,2廠新產能將開出,屆時又是另一個業績爆發點。值得注意的是,宏捷科近一個月大漲,雖被關緊閉,但融券增多,券資比超過6成,頗有軋空味道。

龍頭穩懋(3105)第3季產能達滿載,在規模經濟挹注下,預計單季毛利率有望逼近歷史高點40%大關,加上明年每支5G手機需求PA將是4G的3至5倍,業績狀況也持樂觀態度,下半年營運將優於上半年。未來營收可望持續創高,但是要有較大爆發力有待新擴增產能加入,約在明年第2季。5G對砷化鎵需求是原來數倍成長,這一點無庸置疑,是屬於趨勢性產業,法人認同度也高,長多不變。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