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創業板放寬門檻資金分流壓力起+川普表態,A股犁田三大指數低開低走

國際股市   2019/11/11

中國證監會8日宣佈將放寬創業板再融資門檻,大門一開,資金分流壓力再現的同時,美國川普反駁中國商務部說法,稱其未同意撤回現已實施針對中國進口貨的關稅,令原本趨向樂觀的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商再添烏雲,陸股週一三大指數齊步跳水開出。在此之前,上海綜指(滬指)、深證成指和創業板三大指數週線締造連三紅佳績。

台北時間10:00,滬指最新報價為2939.54點,跌24.65點或0.83%,與日低2933.93點相近,盤初高位即開市價的2949.96點,上週五收在2964.19點。8日當週漲0.2%,前兩週累計漲0.68%。

同一時間,深證成指跌95.22點或0.96%,報9800.12點,8日當週漲0.95%,前兩週急漲2.8%;創業板失守1700點整數關卡,最新報價為1698.77點,跌12.45點或0.73%,8日當週漲1.44%,前兩週已漲2.32%。

中國證監會8日取消創業板非公開發行股票連續獲利兩年的條件,取消創業板公開發行證券最近一期末資產負債比高於45%的條件並優化非公開發行的制度安排,支持上市公司引入戰略投資人;同時授權上交所研究科創板小額融資管理辦法。

另一方面,美國川普8日反駁中國商務部說法,稱其未同意撤回現已實施針對中國進口貨的關稅,這為原本趨向樂觀的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商再添烏雲。川普最新表態稱,尚未同意取消關稅,「中國想要我完全取消關稅,但我不會(完全取消)。如果達成協議,可能在愛荷華州,或者其他農業州。」

在此之前,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7日對外透露,過去兩週中美雙方牽頭人就妥善解決各自核心關切,進行認真、建設性的討論,同意隨協議進展,分階段取消加徵關稅。

另一方面,指數編匯公司MSCI 8日向《中國證券報》透露,作為11月半年度評議的一部分,12檔科創板小盤股獲納入MSCI中國全指數,1檔標準市值科創板股票以及12檔科創板小盤股加入MSCI中國A股在岸指數。目前由於科創板股票尚未進入陸股通名單,科創板股票尚不能進入MSCI中國或MSCI新興市場指數。跟蹤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指數基金體量大,未進入這一指數意味著外資被動增量資金或暫不會流到科創板股票。但經11月半年度評議之後,科創板股票已成為MSCI全球可投資市場指數系列的備選股票,換句話說,科創板股票滿足既定條件之後,可被納入MSCI中國、MSCI中國全股票指數、MSCI中國在岸指數等,科創板股票在這些指數中的納入因數將等同於其它A股股票。事實上,MSCI 10月已經預告科創板股票的安排。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