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體壇風雲》南部天氣晴,嗅出野球新商機

時報新聞   2019/01/14 07:36

【時報-台北電】中華職棒當家球星王柏融與日本火腿隊簽約,讓人期待3月的新球季開打,日、韓、台3地職棒球隊也陸續啟動春訓;台灣南部天氣溫暖,冬季少雨,在地球隊水準不錯,更是適合的對戰對手,加上消費水準不高,近年成為韓國棒球移地訓練新寵兒,從韓職一軍、二軍及大學以下的三級球隊都有,帶來不少商機。

 韓國職棒1982年成立,由於職業化及商業行銷的成功,現已有10支球隊,且一軍球員平均薪資約台灣2倍以上,相關訓練費用更是花錢不手軟,因韓國冬季嚴寒,春訓常選擇前往美國亞利桑那、日本沖繩等地,春訓期間總預算估計約台幣3000萬到4000萬元。

 韓職樂天巨人一軍預訂1月底抵台,將在高雄國慶青埔球場進行第一階段春訓,2月下旬再開拔到沖繩,花費約1500萬元,這也是樂天巨人第2年落腳高雄辦春訓。

 王善政牽線迎韓職一軍

 幕後推手則是第3代韓籍華僑王善政,家族長期經營旅行社,發現韓職球隊有相關需求,2014年起和高雄市政府合作,由市府提供土地,他出資3000萬元興建球場,加上每年數百萬元維修費用,終於在去年迎來韓職一軍。

 王善政說,韓職對球場要求很高,他才會花錢蓋符合對方需求的場地,現行台灣的球場設計都嫌陽春,連二軍、大學球隊都不一定滿意,且土地取得曠日廢時,若地方政府能蓋出合宜的場地,由業者OT經營,也是一種選擇。

 其實王善政先前曾在台南真理大學興建棒球場,2015年樂天巨人就曾來春訓,活化校區並引發話題,但因場地夏季遇上大雨容易淹水、維護成本太高也乏人問津,最後可能得忍痛放棄。

 球場太陽春盼政府幫忙

 曾是棒球人的南科贊美酒店總經理黃志佳說,酒店也有運動整合行銷業務,替南科廠商規畫活動,看準善化三級棒球實力,3年前就嗅到春訓商機,想拉韓國大學以下的球隊來台,酒店也有重量訓練室、並將漆彈場改成練習場,但直到今年才迎來第1個高中團,就是因為球場不符對方需求,「真的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黃志佳說,不談職業球隊,光大學、高中球隊來台1個月,住宿、飲食、場地、交通等費用至少花200萬元,連小學球隊都要近百萬,還不包括衍生的旅遊消費,對地方經濟助益不小,但看來從政府到民間準備都不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