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政治》蔡朱柯訪美戰,農曆年後開打

時報新聞   2019/01/20 11:29

【時報-台北電】總統大選尚未正式開打,藍綠白三陣營已悄悄鋪排「訪美戰」。外交部傳出安排蔡英文總統下半年出訪加勒比海友邦之際,爭取過境美國紐約,藉此提升連任聲勢。藍營朱立倫也積極安排在農曆年後啟程赴美。北市長柯文哲也確定3月訪美,柯幕僚強調,「市長行程不會因總統出訪而有更動,一切按既定計畫」。

 不過,綠委以及學者皆認為,總統出訪過境紐約已非首例,對於選舉加分不大。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總統出訪不應只是從國內選舉角度考量,更何況過境紐約也非首次,稱不上台美關係特別大的突破。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也說,過去扁、馬兩位總統都曾經過境紐約,這一次也不算是新的突破,只能說是蔡總統的第一次,再次驗證台美關係正處於最好階段,但對國內選舉加分有限。

 淡江大學國際研究學院院長王高成說,過境紐約對於蔡英文拚連任的效果不大,老百姓關心的還是民生議題、經濟成長、薪水增加,除非蔡英文能到華府,否則沒有加分效果。

 外交部昨表示,安排總統出訪一直在規畫中,相關媒體有關今年總統出訪規畫的安排純屬臆測。

 蔡英文上任至今出訪5次,外交部規畫今年上半年先出訪南太友邦帛琉、諾魯、吉里巴斯,下半年則出訪加勒比海友邦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以及海地,因此,位於歐洲的教廷將成為尚未留下蔡總統足跡的邦交國。

 據了解,朱立倫年後也會安排赴美拜會相關行程,目前正密集籌備中,但初步規畫行程不公開。

 柯陣營也敲定3月啟程前往美國波士頓、紐約、華盛頓、亞特蘭大,並有意安排在華府發表演講。(新聞來源:中國時報─楊孟立、張潼、吳堂靖、楊佳穎/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