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熱門族群》沃旭有意退場,風力發電概念股恐蒙塵

時報新聞   2019/01/21 08:47

【時報-台北電】丹麥離岸風電開發商「沃旭能源」(Orsted)19日對外宣佈停止執行風電相關合約,並轉往日本風電市場邁進,風力發電概念股21日股價恐受到波及,包括世紀鋼(9958)、中鋼(2002)及中鋼構(2013)等壓力恐不輕。

 法人指出,目前風電業者最後攻防戰將鎖定29日躉購費率的最後拍板,若介於每度5.1-5.8元之間,離岸風電開發仍有一線生機。

 對此,中鋼表示,子公司興達海基與沃旭簽訂之56座套筒式的水下基礎結構工程合約,興達海基已接獲暫停執行指示,待沃旭通知是否繼續推動大彰化風場。目前不影響興達海基新廠建置計畫,依舊按照規劃2019年底完工、2020開始投產。

 世紀鋼亦指出,目前僅與CIP(哥根哈根基礎建設基金)及wpd(達德能源)簽署風場水下基礎合約,尚未與沃旭能源簽署風場水下基礎合約,合約金額約9,000萬元,對世紀集團影響不大。

 沃旭能源去年在離岸風電開發中的「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獲分配900MW電網併網總容量,成為首家在彰化外海興建離岸風場的廠商。因為離岸風電躉購費率卡關,19日沃旭通知台廠供應鏈停止執行已動工合約,以免損失持續增加,未動工的合約也將重新議價,目前受影響的供應商包括中鋼、世紀鋼與台汽電旗下星能等。沃旭指出,後續視費率結果、政治風險評估等,再決定是否重新調整合約。

 另一家丹麥CIP集團則未打算跟進,表示公司就是配合審查,靜待費率出爐,屆時再做評估。(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廖育偲/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