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科技》三星、京東方,手機面板市占攀升

時報新聞   2019/01/21 08:45

【時報-台北電】根據市調單位統計,2018年全球智慧型手機面板(OpenCell)出貨量約18.7億片,受到終端需求下降影響,相比前一年衰退6.1%。隨著整機市場的品牌集中度不斷提升,面板供應鏈市場也呈現出逐步集中的趨勢。

 群智咨詢(Sigmaintell)指出,2017年前五大面板供應商的市場集中度約61%,2018年前五大面板供應商的市場集中度提升到65%,增加了4個百分點。

 其中三星顯示器靠著蘋果iPhone的OLED面板訂單以及拓展大陸市場,出貨年成長率約2.3%,在智慧型手機面板市場排名第一位。京東方排名第二,除了在LCD面板有龐大產能優勢之外,可撓式OLED面板也開始穩定出貨,年出貨成長率也有2.7%。

 排名第三的天馬則是靠著LTPS面板放量出貨,以及快速切入全面屏市場,2018年智慧型手機面板出貨量年成長率高達11.5%。

 整體來看,在LCD面板市場,除了友達靠著昆山LTPS面板廠出貨拉抬之外,日本、韓國、台灣面板廠的競爭優勢都逐步減弱。尤其是華星光電去年第四季成功進入智慧型手機一線品牌的供應鏈,整體供應數量持續增加。

 2018年全面屏已經成為智慧型手機的標準配備,顯示的可視區不斷提高成為主要趨勢。根據群智咨詢初步統計顯示,2018年全球全面屏手機面板出貨量約11億片,相比前一年成長了378%,一線品牌的旗艦機種都是採用全面屏。三星顯示器以28.6%的市場占有率,成為全面屏面板的市場龍頭,而且都是OLED面板。其次是天馬,其主要客戶華為、小米、Vivo帶動之下,成為LCD全面屏出貨龍頭,其2018年全面屏面板的出貨量約1.8億片,年成長率約648%。

 觀察2019年全球智慧型手機面板趨勢,在形態上仍以全面屏為主,「Dual-Gate/COF」比例逐步提升,「打孔屏/折疊屏」等新設計型態試探市場水溫。此外,屏下指紋辨識效能提升,市場進入者逐步增加,廠商也開始嘗試屏下鏡頭,不過現階段技術門檻仍高。(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袁顥庭/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