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半導體》電動車IGBT爆商機,台半、強茂催油門

時報新聞   2019/01/24 07:58

【時報-台北電】繼特斯拉之後,全球汽車大廠福斯、日產及BMW等也將於2019起陸續推出電動車,絕緣閘雙極電晶體(IGBT)市場大幅崛起。法人看好,車用二極體供應鏈台半(5425)、強茂(2481)已經切入中國大陸電動車市場,將可望搶搭2019年IGBT需求爆發潮。

 在特斯拉崛起之後,電動車話題不斷成為市場上關注的焦點,當前日產已經推出電動車款,福斯、福特也緊追在後,福特更於日前宣布目前已經有16款電動車研發當中,「未來一年將會給市場大驚喜」,BMW則預計將在2025年前推出12款電動車。

 隨著汽車大廠不斷加碼布局電動車市場,相關零組件供應鏈也跟著動起來。業界人士指出,電動車當中最為關鍵的零組件莫屬於電機驅動系統,電機驅動中又以IGBT為心臟,正也是如此,國際IDM大廠紛紛加碼搶攻IGBT市場,全力搶攻極具爆發力的電動車所帶來的IGBT需求。

 法人預期,國際IDM大廠即便全力搶攻IGBT市場,但電動車需求成長,也不見得滿足市場需求,因此看好已經切入車電供應鏈的二極體廠台半、強茂將有機會快速搶食這波IGBT訂單。

 目前台半已經以IGBT快速切入車用電子市場,2019年將有機會大搶電動車訂單。法人指出,台半過去主要以瞬態電壓抑制(TVS)、蕭特基(Schottky)等二極體打入車用感測器、影像監控模組等車用市場,台半後來再以Super Juncition製程開發出IGBT產品,順利取得進入電動車市場的門票。

 另外,強茂早在2016年就在研發IGBT產品,同樣有機會在2019年逐步放量出貨、貢獻業績。法人表示,強茂在2018年中就宣布將與工研院合作建立IGBT智慧功率模組底,就開始小量出貨IGBT晶片,並將於2019年第一季建立試量產線,有機會在2019年逐步拉高出貨量,成為推動強茂未來業績成長的主要動能。

 台半2018年合併營收達96.11億元,改寫歷史新高表現,相較2017年成長6.96%。強茂2018年合併營收為113.65億元、年減4.43%。法人看好,未來電動車市場將可望逐步成長,已經切入IGBT市場的台半、強茂也可望在2019年開始吃下電動車訂單,帶動業績步入快速成長期。(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蘇嘉維/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