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政治》新版身分證放不放國旗,最晚明年四月定案

時報新聞   2019/03/20 10:57

【時報-台北電】新版身分證明年十月將換發,上面是否放國旗引發討論。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再度重申,身分證是國內對內身分證明文件,不會因為沒有國旗主權就消失,兩蔣時代身分證也沒有國旗,主權還是在。目前就是持開放意見讓大家討論,最遲明年四月定案。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排定審查「國家公園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徐國勇會前受訪被問及新版身分證議題,對於外界解讀取消國旗是幫蔡政府拉攏獨派,徐國勇再次強調,不要把身分證項目當成統獨議題,如果設定為政治議題,對身分證討論就失焦。

徐國勇說,身分證最重要的焦點是內容,如何在最小的揭露,最後達到資訊跟個資最大的保護,才是重點。徐國勇也說,最主要還有身分證的方便性,以前沒有國旗時代、有國旗時代都用得很好,所以都沒有問題,用開放的態度讓大家探討。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質詢時問到,新版身分證是否已經確定要去國旗、去性別、去配偶欄?徐國勇說,目前都還沒定案,持開放態度徵求大家意見中,所以他看到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跳出來說沒看到也很訝異,因為還沒定案,當然沒有看到。

陳怡潔說,如果連中華民國的身分證都沒有中華民國國旗,是否符合國民身分證,需要嚴肅思考。她也說,民進黨政府一直在喊去蔣,但徐國勇又把兩蔣時代搬出來?徐國勇說,兩蔣都當過總統,這是歷史,再怎麼去歷史也不會去掉。

徐國勇指出,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在任時就有開過身分證的會議,不過僅討論規劃時程、所需經費40.5億、換發時間兩年等等,其他沒有裁示,現在蘇貞昌院長也還沒裁示,明年十月才開始第一批換發,一般來說半年前、四月就要決定,才能開始製作,當然能提早就提早。

陳怡潔追問,如果不放國旗改放國徽?徐國勇說,他保持開放意見,以前的確有放過國徽,不過有人認為會變成國民黨,「身分證變黨證就怪怪的」。也有人說用放玉山、台灣黑熊、櫻花鉤吻鮭等識別也不錯,意見有很多,他都會參考。(新聞來源:中時 鄭舲)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