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百年出磺坑,7年後恐封井

時報新聞   2019/03/24 16:43

【時報-台北電】台灣的天然氣未來可能會沒有了嗎?自產氣不到全年供應量2%,從清朝嘉慶年間就啟用,7個自產氣井中最大的苗栗公館出磺坑,氣源已拉警報,中油預計明年為其戴上「葉克膜」續命,用低壓生產技術逼出最後氣源,估計再6到7年,百年礦區就將枯竭封井。

 中油全年天然氣供應200億立方公尺左右,其中7成5用於發電,其餘為工業與住戶使用,國內自有能源一向少的可憐,最新一年更只掉到約2億立方公尺,中油目前共有出磺坑、錦水、鐵砧山、青草湖、白沙屯、永和山、官田等7個陸上氣田。

 其中出磺坑、鐵砧山是主要國產氣來源,官田則是2005年最新發現,尤其是出磺坑礦區,早在清朝嘉慶年間就發現油井,是世界第二古老,後來出磺坑又發現大量天然氣,成為國產氣重鎮,一天可生產35萬立方公尺。

 但中油探採事業部執行長張敏說,出磺坑氣源已漸漸減少,打算明年幫他戴上「葉克膜」續命,規劃用「低壓生產」技術,白話講就是用壓力把底下殘存的氣體逼出來,如此可以再用5到6年左右,之後可能就要封井了。

 張敏強調,中油仍會持續找尋新國產氣源,坦言確實「挑戰比較大」,但自產氣不僅是價格便宜、免運費,主要還是國內需有自主能源,中油仍會持續努力探勘,不會放棄。(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王玉樹/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