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社會》醬料添加非食用色素,消保處查核20件標示不合格

時報新聞   2019/03/25 12:09

【時報-台北電】非食用色素蘇丹色素、玫瑰紅B及鹼性橙等若添加於食品之中,長期食用可能造成癌症病變。行政院消保處與食安辦合作抽檢市售246件調味醬料產品,全數符合規定,未檢出使用;但有17件外包裝沒有中文標示或標示不完整,3件標示不實,可分別裁處3萬元至300萬元,4萬元至400萬元罰鍰。

為了解市售辣椒醬、豆瓣醬及豆腐乳等調味醬,有無添加蘇丹色素、玫瑰紅B等10項非食用色素,消保處至13縣市之製造廠、傳統市場、老街、農會及網路等消費上下游,共採樣246件產品進行品質檢測,以及包裝標示查核。

蘇丹色素在動物實驗會引起老鼠肝臟及膀胱腫瘤病變,玫瑰紅B則是WTO公布第三級致癌物,鹼性橙長期食用亦會造成視力損害、腸胃不適、嘔吐及癌症病變。行政院消保官陳瑾儀表示,蘇丹色素過去曾被用為湯圓、紅龜粿染色劑,鹼性橙也常被用於豆製食品增加賣相,此次檢測246件樣品全數合格,未添加此類非食用色素。

但包括呂家香豆本舖出品的「鳳梨豆腐乳」、好醬園食品行出品的「(蒜味)辣椒醬」等在內之17件產品,外包裝沒有中文標示或標示不完整,違反食安法第22條,可裁罰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台榮釀造出品的「辣椒醬」等3件產品,則是標示成分與內容物不符、標示製造商、加工廠不符或錯別字等標示不實情況,違反食安法第28條,可裁罰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罰鍰。陳瑾儀表示,消保處已請衛福部督導地方政府衛生局儘速依法查處。(新聞來源:中時 游昇俯)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