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一帶一路國際峰會25日登場,習近平可望再釋重大經貿開放

時報新聞   2019/04/20 10:03

【時報-各報要聞】在美國強烈牽制下,中國大陸今年最重要的主場外交、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25日至27日將在北京登場,全球37個國家元首及政府首腦將出席此次峰會。

 外媒分析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除將在會上發表一帶一路合作成果外,在全球經濟成長動能不振之際,中國大陸為進一步擴張其影響力,及因應西方長期對一帶一路引發債務問題的質疑,習近平可望再釋出對外經貿的重大開放措施。

 習近平自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至2018年為止,全球超過60個國家與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累計有122個國家、29個國際組織與中方簽署170份政府間合作文件。

 大陸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19日也宣布,本次將有義大利、瑞士、希臘、匈牙利、葡萄牙等歐洲國家領導人將出席論壇,而法國、德國、英國、西班牙、日本、韓國及歐盟也將派出領導人委派的高級代表與會,整場高峰論壇預計有來自150多個國家、90多個國際組織的近5千名外賓與會。

 由於美方本次未派高層代表與會,對此王毅昨日表示,美國今年也有外交官、地方州領導人及企業代表參與,中國希望更多國家,包括美國參與一帶一路。至於印度方面仍然維持杯葛態度,再次缺席帶路高峰論壇。

 事實上,強化歐洲對「一帶一路」政策的支持,是近年來大陸領導人出訪重要任務。稍早,習近平和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先後出訪中西歐、中東歐地區,在高峰論壇舉辦之前大力尋求歐洲國家支持,亦引發美方強烈關注,加上義大利率先表態成為首個參與「一帶一路」的G7成員,更被視為投下一記震撼彈。

 盧森堡、克羅埃西亞、瑞士等國接連表態參與「一帶一路」的意願,並簽署多項協議與備忘錄。其中,立場一向中立的瑞士聲明,將由最高領導人、瑞士聯邦委員會主席兼財政部長Ueli Maurer率財政部和企業代表於22日至30日訪問中國大陸並出席論壇,與中方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成為繼義大利之後,再一個明確表態支持一帶一路的歐洲國家。

 至於亞洲方面,馬來西亞近期重新與中國國企達成協議,重啟中馬「一帶一路」重點合作項目東海岸鐵路。泰國總理也將出席高峰論壇,促成泰國東部經濟走廊與「一帶一路」的合作。日本方面,據傳將由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率團與會。(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楊日興/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