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當沖客攪局,台股三失萬一

時報新聞   2019/04/20 09:25

【時報-各報要聞】台股進入萬一大關壓力區,連續三天無力站穩,投資人陷入又愛又怕的情緒,操作心態轉趨保守,反應在盤面上,當沖風日熾,根據主管機關統計,短線當沖戶數連續暴增,成為內外資法人圈對後市展望的熱議焦點之一。

 

 台股18、19連續兩個交易日盤中攻上萬一大關後行情丕變,中場過後數度翻黑,上沖下洗走勢令市場人心惶惶,尤其外資短線在期現貨連續偏多卡位點火,但賣壓卻源源不絕,讓人納悶賣壓從何而來?在三大法人買賣超公布後,成為操盤人相互探詢的話題。

 雖然許多法人認為賣壓主要來自於大型壽險法人機構,不過,根據證交所資料統計,不少賣壓來自於當沖客從隔日沖轉為當日沖。

 台股15日攻抵萬一大關前,當沖交易戶數才42,051戶,但16日就跳增至51,303戶,17日重回萬一後戶數進一步攀升至54,429戶,18日行情開高殺低又遭逢地震攪局,當沖戶數激增至57,805戶;19日當沖交易戶數降至5萬以下,但當沖占比卻攀至26.66%,從當沖交易戶數曲線觀察,投資人陷入煎熬的心情,具體反應在極短線操作上。

 統計19日個股當沖占比在五成以上的個股有玉晶光、健策、奇鋐、台表科、創意、揚明光、泰鼎-KY等,意味交易這些個股有一半以上是當日沖銷完畢。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說,台股當沖戶數連續暴增,也顯示市場不確定感日漸增加,是台股近日來衝上11,000點後,沉重殺盤力道主要來源之一。

 由於美股費城半導體指數創下歷史新高,那斯達克指數也即將寫下歷史新猷,但華爾街預估美股第一季獲利恐年減達4%、為2016年第二季以來首見衰退,在多空兩大力道相互衝擊之際,內資對後市不安的情緒也急遽升高,股票操作趨向於極短線,甚至當天有獲利就落袋為安,不願意抱股過夜,以免美股等國際股市一個萬一、持股變成「萬一套牢」。

 有操盤人私下透露,當沖再度成為內資操作的策略,除了讓行情波動加大外,也考驗八大公股行庫護盤的意志,多空恐持續角力,靜待後市方向明朗。(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王淑以/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