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科技》屏下指紋辨識火,供應鏈歡呼

時報新聞   2019/04/20 10:29

【時報-台北電】近年來高階智慧型手機每年都有新賣點,今年最具話題性的當屬屏下指紋辨識,三星S10以超聲波屏下指紋辨識搶頭香,接下來愈來愈多新機都將採用屏下指紋辨識,預估今年滲透率上看13.9%。IHS Markit預估,今年OLED面板手機當中,將有高達5成採用屏下指紋辨識,相關供應商GIS-KY業成(6456)、神盾(6462)、匯頂受惠。

 2018年屏下指紋辨識是練兵的一年,在OLED面板智慧型手機的滲透率約8.3%,在整體智慧型手機的市場滲透率僅約2.1%。IHS Markit研究總監謝忠利表示,今年繼三星S10之後,有愈來愈多的手機品牌都會有高階智慧型手機搭載屏下指紋辨識,預估今年屏下指紋辨識在智慧型手機的市場滲透率將增至13.9%,在OLED面板智慧型手機的滲透率更將高達49.4%。

 三星S 10採用高通的超聲波屏下指紋辨識技術,由業成和大陸的歐菲光共同做成模組出貨。接下來三星的Galaxy A系列也會導入屏下指紋辨識,不過是採用神盾的光學式屏下指紋辨識技術,匯頂也供貨給大陸多家手機品牌廠。

 至於其他新進者方面,今年聯想也將推出首款屏下指紋辨識手機,用的則是大陸籮箕的產品。台灣的聯詠、敦泰與義隆電在屏下指紋辨識也都有所著墨,其中聯詠動作較快,預期今年下半年就有機會出貨。

 謝忠利也提出警語,今年高階智慧型手機最大的賣點就是AMOLED面板加上屏下指紋辨識,目前因為技術瓶頸,LCD面板還沒有很好的屏下指紋辨識技術,這對於LCD面板廠在推動LCD面板打進高階智慧型手機產品形成問題。目前台灣面板廠也投入屏下指紋辨識技術的開發,發展內嵌式的屏下指紋辨識技術,不過技術要量產可能還要兩年的時間。(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袁顥庭/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