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經指數週線大跌5.04%,市場靜待日本推出新刺激措施

國際股市   2020/03/23

日本股市上週走勢震盪,東證與日經指數週線漲跌各異,因為美國股市大幅震盪,日股也跟著波動,且在市場評估美、歐刺激措施之際,也在等待日本推出的最新刺激措施計畫。

由於上週五為國定假日,股市休市,日股上週僅交易四天。上週四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283.22點;日經225指數收在16,552.83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上揚1.71%;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下跌5.04%。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18檔上揚,15檔下跌。當週陸運類股指數上揚16.34%,漲幅最為亮眼。紙漿及紙品類股與空運類股指數也分別出現15.23%與14.05%的漲幅,表現分居第二與第三。反觀,礦業類股指數下跌11.75%,表現敬陪末座。其他金融業類股與不動產類股指數則分別出現4.23%與6.17%的跌幅,表現位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本週,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發展仍是近期關注的重點,同時,各國因應疫情所推出的刺激措施,估計也將受到矚目。此外,產油國間的協調與國際油價走勢,也是另一個焦點。同時,中東情勢、美中貿易關係、歐洲政治局勢,北韓等情勢的發展,以及聯準會的政策前景也值得重視。

另一方面,日本央行政策走向、日圓匯價、國際股市、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勢必也會左右日股。

為了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美國聯準會、歐洲央行、日本央行等貨幣主管機構紛紛採取緊急的因應,同時,許多國家也採取鎖國、出行禁令,並搭配財政刺激措施,希望藉此控制疫情蔓延並降低疫情對經濟面造成的傷害。

儘管如此,這些刺激措施仍無法消除市場對於經濟可能受到嚴重衝擊的憂心。美國總統川普甚至聲稱疫情的爆發,可能引領美國經濟步入衰退,因疫情影響經濟的時間可能會持續到夏天。

大和證券資深策略分析師Hideyuki Ishiguro表示,就算全球各地紛紛推出財政與貨幣措施,這也不過是在拖延時間。這些舉措就像是將水倒入一個破桶子。若要股市跌勢停止,疫情必須由高峰降溫。

但是也有持樂觀看法的市場人士認為,各國推出的積極貨幣措施將提供豐沛的流動性,加上還可能推出額外的刺激措施。因此若是疫情高峰落在4月底之前,經濟面估計將可大幅反彈。

整體而言,市場仍在消化各國央行因應此次公共衛生危機並提振經濟的各種舉措,面對這些紛雜的消息面,投資人顯得有些無所適從。估計在疫情達到高峰並降溫之前,市場仍將持續波動。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