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法開徵數位稅,恐引美報復

時報新聞   2019/07/21 16:55

【時報-台北電】法國國會上周(11日)表決通過數位稅提案,要對臉書、谷歌等美國科技巨擘開徵3%的數位服務稅。此舉引來美國總統川普不滿,隨即指示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展開301調查並考慮加徵關稅作為報復手段。外界認為,法國總統馬克宏一手推動的數位稅政策,可能成為川普發動貿易戰的絕佳藉口。

 雖然不少歐盟國家樂於對美國科技大廠課稅,像是英國、義大利與西班牙便曾討論過類似想法,但其中多數政府都因擔心遭美國報復而不敢貿然行動。唯一例外是法國,馬克宏推動數位稅不遺餘力,甚至希望其他歐洲國家跟進。

 但此舉卻惹惱美國政府,川普不僅指示USTR對數位稅啟動301調查,試圖查明數位稅是否不公平針對美國企業,同時揚言要對法國出口實施報復性關稅。而這也意味美國與法國間爆發貿易戰的機率大增。

 事實上,川普自去年開始便不斷放話要對歐盟進口汽車及零件課徵25%關稅,幸好後來決定將汽車關稅延後6個月。消息人士透露,此次衝突可能促使美國決定對法國汽車等商品加徵關稅。

 據法國數位稅的規定,全球營收超過7.5億歐元,且法國地區營收超過2,500萬歐元的跨國網路服務業者,必須課徵年度營收3%的數位稅。

 按照這個標準,幾乎所有法國科技公司都不會被課到數位稅,因為政府設的數位營收課稅門檻極高。

 美國政府先前提議重新檢視所有數位稅規定,但法國等卻未給予正面回應,原因在於後者政府擔心,一旦課稅對象不限於科技公司,那他們國內許多知名企業恐將受害。

 法國日前調漲燃料稅計畫引發民怨,導致黃背心運動延燒數月、馬克宏政權岌岌可危。分析師指出,為了籌措財源,馬克宏將課稅目標轉為美國科技大廠,但若是引來美國發動貿易戰報復,後果絕非法國所能承擔。(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