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開放銀行第一階段,月底上路

時報新聞   2019/07/22 07:38

【時報-台北電】金管會對開放銀行(Open Banking)第一階段測試進入倒數計時階段,預計最快月底前完成測試後正式上路。金管會副主委張傳章指出,開放銀行是目前國際間積極發展金融科技關鍵項目,台灣第一階段推動的是「公開資料查詢」,目前共有13家銀行在平台上架,等測試驗證、確定穩定性後,最快月底前可上路。

 金融業者指出,Open Banking最重要的意義,就是把金融數據的主導權還給消費者,讓消費者可進而獲得更多元的金融服務,其中金管會先前已定案台灣Open Banking會採香港模式,也就是不修法,由銀行與第三方服務公司(TSP)合作。

 張傳章指出,第一階段已完成平台上架的13家金融機構包含台銀、合庫銀、凱基銀、彰銀、農業金庫、台新銀、中信銀、第一銀行、國泰世華、板信商銀、華南銀、土銀和兆豐銀;第一階段重點是Open API的技術與資安標準擬定,後續金管會將與銀行公會、財金公司持續參酌各國推動情形,視整體市場運作及使用者接受程度等,研擬逐步擴及「消費者資訊查詢」、「交易面資訊」,屆時也會規劃推動期程。

 依照金管會先前敲定開放銀行的三階段開放,開放範圍依序是商品資訊、客戶資訊及交易資訊,第一階段啟動以後,第三方公司可透過共通的應用程式介面(API),介接各銀行的商品資訊;第三方公司的客戶透過App可輕鬆比較各銀行商品資訊,例如房貸利率、信用卡利率。

 至於第二階段是開放客戶資訊,意即在客戶同意下,第三方公司提供帳戶整合服務,像是某甲如果在三家銀行各有房貸、存款、基金投資等業務往來,相關資訊便可進行整合。

 第三階段是開放交易資訊,指第三方公司進行帳戶整合後,進一步透過App直接連結帳戶扣款,也可調整帳戶間資金。(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