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專家:BDI飆新高,不等於全球經濟強

時報新聞   2019/07/22 07:39

【時報-台北電】追蹤全球大宗商品航運費用的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上周五創5年半新高。雖然BDI向來被視為全球經濟走向的領先指標之一,但專家警告BDI近期飆升背後有特殊因素,不能以此視作全球經濟強勁成長的多頭訊號。

 BDI上周五上漲約2%收2,170點,創2013年12月底來新高。自2月中的595點谷底反彈大漲265%。

 專家認為BDI近期大漲是礦商巨擘淡水河谷(Vale),恢復巴西鐵礦砂出口所帶動。其巴西礦場水壩1月因潰堤導致死傷而關閉幾月。

 BDI這波行情從6月13日起漲到上周五止上漲逾1倍,因鐵礦砂和其他原物料出口至中國大陸的航運需求量急增。

 儘管有投資人視BDI急漲為全球經濟強勁的證據,但專家質疑目前經濟成長力量無法繼續推升BDI。因從歐美到中國近期公布製造業指數都走弱。外界普遍認為,中美貿易戰等不明朗因素令企業縮減投資規模,預期今年全球經濟放緩。

 即使鐵礦砂價格今年來因供應緊張而飆漲,但其他工業用商品行情因為市場預期需求停滯而受壓抑。

 除了巴西恢復鐵礦砂恢復出口而帶動BDI大漲之外,外界認為聯合國旗下國際海事組織(IMO)的新限硫令將自2020年元旦起實施,是導致國際航運費大增的原因之一。

 荷銀安智(ING)最近在研究報告中指出,即使BDI飆漲的主因是鐵礦砂的航運需求增加所帶動,但航運商為了滿足IMO的排放需求,而陸續為貨船安裝減少硫排放的新設備,導致貨船供應因此減少,從而推升航運費用。

 有專家認為除了新設備,航運商未來要使用成本更高的低硫燃料,促使進口商趕在新限硫令實施前增加採購來建立庫存以減少影響。(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