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股三大指數週線連二彈,美國企業財報季將登場

國際股市   2020/04/20

美股三大指數週線連二紅後,未來一週財報將漸入高峰,但投資專家認為,藍籌的財報難再成為左右大局的關鍵,重要的是主管們如何看未來和其解讀,新冠肺炎疫情變化,以及經濟數據的表現仍扮演要角。

企業財報季即將進入新的一週,投資人將更加注重解讀企業高管的言論,而不是一味關注數字表現;華爾街也在尋找企業能否熬過新冠肺炎疫情這段不確定期的佐證。

未來一週,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企業將有兩成將公布最新季度財報,投資人也將消化標普指數自3月低點反彈25%漲。即將公佈財報的企業中有不少重要的工業、科技和消費品企業,以及串流媒體公司網飛(Netflix),其股價在過去一週飆漲至紀錄高位。

市場已經下調標普500指數成份股第一季獲利的預估:根據路孚特IBES數據,分析師估計標普500指數成分股整體利潤大幅下修至下滑12.8%,4月1日當時估衰退4.7%。不過,這一次,企業表現能否優於預期,最終可能對股價也產生不什麼影響。

Abbot Downing投資副主管Carol Schleif說,「這全要看怎麼解讀,而不是單看數字。」

部分企業報告,位列受疫情衝擊最嚴重的企業行列,包括航空公司,如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本週稍早大型航空公司原則上同意美國政府250億美元的救助方案。

投資人將尋求明確,疫情對業務和企業在未來幾個月維持運營的能力產生哪些影響。

據路孚特,預計2020年企業獲利將減少13.6%,之後將在2021年反彈22.8%。

市場對過去一週財報的反應不一;摩根大通、富國銀行(Wells Fargo)及美國銀行等大型銀行公佈季度財報後,標普500指數銀行股在月17日當週急跌逾15%。

未來一週將公佈財報的重量級企業包括,消費業巨頭可口可樂、晶片業王者英特爾、國防企業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以及道瓊成份股的電信營運業者威瑞森通訊(Verizon Communications)。

儘管標普500指數彈離3月低點逾兩成,反映在聯準會(Fed)和美國政府推出史無前例的刺激之後,市場信心暴增,但這可能令投資人更有可能拋售財報令人失望的個股。

Incapital首席市場策略師Patrick Leary表示,經濟數據無疑會很差,例如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過去四週有累計超過2200萬人申請,但投資人仍關注本週將公布數據,以了解情況是已到了谷底。

另外,技術走勢也是投資人關注焦點。Nuveen首席投資總監杜爾(Bob Doll)表示,雖然標準普爾500指數可能在3月23日見全年低位,但也不排除再下試該區的可能。「標普現時處於50天移動平均線的阻力位,但如果阻力過強,可能再下試2350點低位支持點,然後再看有沒有力量回升。短期主導後市的力量不是財報消息,而是技術走勢。」

至於藍籌財報,杜爾認為,市場看重的也不是數據,而是企業高管對經濟前景的看法,因為這影響藍籌第二、三及四季的財報。他相信,醫護與科技股可能是受惠者。

另有分析員指出,除前景的分析外,投資界另一個重要考量點是藍籌股的財政實力,因為今次經濟衰退不是一般的衰退環境,具有足夠的財政實力,才是企業生存的關鍵。

經濟數據上,未來一週將公布的經濟指數包括22日的成屋銷售、23日有首次請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和新屋銷售、24日有月耐久財、4月密西哥大學景氣指數。

美國總統川普公佈復工指引,許多州擬放寬防疫限制的同時,治療新冠肺炎新藥臨床測試結果佳,增加投資人對美國早日重啟經濟的憧憬,美股連二彈,兩大利多刺激道瓊工業指數週五尾盤漲勢進一步拉升,終場漲約705點或3%,重新站回24,000點整數大關,波音飆漲近15%最給力。同日,標普和那指各漲約2.7%和1.4%。

美股三大指數週線連二彈,最近一週,道瓊、標普、那指分別累升2.2%、3%和6.1%。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