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經指數週線漲2.05%,連二揚,疫情、企業財報及油價為本週關注重點

國際股市   2020/04/20

日本股市上週走升,東證與日經指數週線連續第二週上揚,儘管疫情衝擊經濟的影響陸續反映在經濟數據上,但是美國川普政府宣布重啟經濟的相關指引,提振了投資人士氣,且投資人開始將目光放在那些將受惠於疫情過後需求回暖的業者與類股上,整體市場氣氛偏多。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442.54點;日經225指數收在19,897.26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上漲0.87%;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上揚2.05%。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14檔上揚,19檔下跌。當週零售銷售類股指數上揚4.82%,漲幅最為亮眼。服務業類股與資訊及通訊類股指數也分別出現4.77%與3.25%的漲幅,表現分居第二與第三。反觀,證券及商品期貨類股指數下跌5.54%,表現敬陪末座。銀行類股與石油及煤類股指數則分別出現3.89%與4.29%的跌幅,表現位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本週,疫情的發展仍是近期關注的重點,同時,各國因應疫情所推出的刺激措施,估計也將受到矚目。此外,美國財報週登場,企業財報也是需注意,而產油國間的協調與國際油價走勢,也是另一個焦點。

同時,中東情勢、美中貿易關係、歐洲政治局勢,北韓等情勢的發展,以及聯準會的政策前景也值得重視。另一方面,日本央行政策走向、日圓匯價、國際股市、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勢必也會左右日股。

近期出爐的數據,紛紛反映疫情對經濟的影響,其中中國第一季度國內生產毛額(GDP)較去年同期萎縮6.8%,至少為1992年官方季度GDP數據開始發布以來的最差表現。

此外,美國3月份零售銷售出現大跌,製造業產出創1946年以來最大降幅。同時,美國聯準會還發布褐皮書報告,凸顯出未來幾個月經濟面在營商與不確定性下所面臨的困境。而在疫情衝擊旅遊業之際,美國財政部達成初步協議,同意提供美國國內航空業者數百億美元的資金協助。

野村證券策略分析師Juichi Wako表示,除非美國的經濟活動恢復,且當地國內航線重新恢復運作,否則很斷定經濟已經觸底。

此外,日本經濟新聞社透露,隨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產生的影響進一步加深,日本4月份將會連續第二個月下調經濟前景評估。報導指出,「惡化」一詞將連續第二次出現在評估報告中,在上次的評估報告中,這個詞彙是將近11年來首次。

儘管疫情持續延燒,但是中國方面陸續解封,且美國總統川普已經發佈關於重啟美國經濟的新指引,給各州建議,以便在長達一個月的封鎖後重新開啟經濟,這些指引將在其疫情應對特別工作組醫學專家的支持下給出。

市場分析師表示,美、中這全球兩大經濟體恢復運作對市場非常有助益。且各國紛紛推出措施舒緩疫情造成的傷害,但是在疫情結束前,很難評估經濟真正受創的程度。而確診數何時達到高峰將成為市場重點關注焦點。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