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金融》美銀美林:人行年內將兩度降息

時報新聞   2019/08/16 08:08

【時報-台北電】美銀美林15日發報告預計,中國人民銀行將在9月及12月分別降息25個基點,等於全年共降息50基點。報告認為,人行此舉在當前全球降息潮流下,可避免人民幣的升值壓力。

 路透報導,報告指出,雖然中國GDP上半年增長6.3%,略高於全年目標範圍6.0至6.5%的中值,不過季度的經濟走勢已經指向下行,且中國國家統計局14日公布的7月工業增加值年增4.8%,增速創17年來新低,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增7.6%,為今年4月以來的低位。美銀美林認為這證實之前看法,即6月份經濟活動數據取得暫時的改善,並未能帶來任何可持續的增長反彈。

 雖然美國貿易代表署調整對中國價值3,000億美元部分商品加稅實施日期,但美銀美林表示,貿易關係升級仍為主要的下行風險,影響可能在2020年首季更為明顯。

 鑒於出口及投資需求面對更大的阻力,美銀美林認為,雖當前中國因害怕寬鬆將對槓桿及增長可持續性帶來長遠影響,尚不願意進行寬鬆,但8、9月經濟增速進一步放慢後,當局政策立場可能會轉向容許更多寬鬆,預計將先在基建、消費刺激及貨幣方面恢復政策寬鬆,然後才逐漸擴至房地產領域。

 此外,由於金融狀況寬鬆的幅度遠少於過去週期,相信人行需要採取更多措施緩解經濟增長的下行風險,除了允許人民幣對美元貶值外,預期人行將在9月及12月分別降息25個基點,2020年或再減25個基點。過去人行是因擔心降息會造成人民幣貶值壓力,但自人民幣匯價突破「7」心理關口後,這方面的壓力大為減少。另一方面,當前多國央行都已降息,中國如不跟進,利率「相對」提高,可能會不必要的引起人民幣升值的潛在壓力。(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賴瑩綺/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