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政治》未來10天,港府平息風波黃金機會

時報新聞   2019/08/21 07:38

【時報-台北電】香港反送中風波持續延燒,如何收尾各方都在看。親北京的香港建制派議員田北辰昨引述消息表示,北京已設「死線」,要求10月1日國慶70周年前平息風波。他認為,港府應在9月初前回應民眾部分訴求,未來10天是「黃金機會」,民陣831遊行及之後若未出現暴力衝突,北京就會放心,否則北京可能按《基本法》出動武警或解放軍駐港部隊。

 暴力退潮 柳暗花明

 就在818維園集會和平收場,反送中首次出現「暴力退潮」跡象後,似乎也為北京、港府及反送中示威者三方迎來「柳暗花明」契機。北京雖設「十一底線」,但田北辰話中可看出北京留有餘地,並為港府指出「明路」,可藉回應示威者部分訴求,避免一場「玉石俱焚」後果;因此,未來幾天港府如何做至關重要。

 田北辰昨接受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訪問直言,林鄭月娥須在8月31日民陣再發起遊行前回應部分民間訴求,呼籲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和宣布撤回修例,讓社會在10月1日前,有1個月時間恢復平靜。

 田北辰強調,反送中的「勇武派」已疲倦,自知難抗衡警方,拖延時間越長,人數會越少。他指出,北京並非沒時間死線,「我聽到死線是,即將在國家成立70周年」。以目前大陸強勢及與美角力情況下,十一當天若香港又有數十萬、百萬人示威,北京絕不會接受。

 籲林鄭 成立調委會

 他認為,死線意味該日前,要有相當一段時間讓社會平靜,所以港府處理問題應設在9月初。他稱,民陣831遊行將是試金石,而未來10天即港府的「黃金機會」,港府要令當日遊行人數大幅減少。

 但他也坦言,對林鄭政府在10月前消解民怨不感樂觀,認為政府若要回應示威者五大訴求,當中以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和撤回修例最重要。但田北辰也提醒,若港府在死線前未能平息風波,北京一是啟動《駐軍法》第14條,要求香港駐軍協助介入,二是啟動《基本法》第18條,即人大常委宣布香港政府無力維持治安,要出動武警或駐港解放軍。(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張語庭、陳柏廷/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