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新冠疫苗研發出現進展+各國逐步解封,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漲4.25%,連三揚

國際股市   2020/05/04

新興股市上週上揚,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四週來第三度上揚,因為新型冠狀病毒治療藥劑研發出現進展跡象,引發市場樂觀情緒,且各國著手準備逐步解除封鎖的消息,也助長大盤多頭氣焰,但是中美關係再度趨於緊張,成了不確定因素。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4.25%,指數來到916.77;MSCI亞太指數週線則是上漲2.58%,指數成為145.30點。

在上週個別新興股票市場表現方面,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智利、南非以及阿根廷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8.76%、7.87%以及6.95%的漲幅,表現位居全球94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寮國、模里西斯,以及斯里蘭卡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4.72%、5.09%,以及6.87%,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新型冠狀病毒的發展,仍是近期市場高度關注的焦點。此外,各國政府與央行推出的抗疫措施,也是市場的聚焦中心。同時,美國仍值財報週期間,關鍵領域企業的財報消息,估計也將影響市場氣氛。

另一方面,中東情勢的發展、歐洲政治情勢的演變,以及美國、中國的經濟形勢、國際政策面等消息仍是市場關注的重心。同時,國際油價、英國脫歐後的發展、朝鮮半島以及美國政策走勢,也是近期市場觀察的重點。再者,央行利率、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時序又來到新興股市漲相不錯的5月份,根據投信統計數據,近十年以來每年從5月開始定期定額包括陸股、台灣、印度、東協各新興亞股表現來看,平均漲幅達6.32%。不過,在疫情影響下,今年5月新興市場是否延續此一走勢值得關注。

市場分析師,股市因市場過度恐慌造成的回檔往往可視為中長線布局良機,中長線來看,新興國家整體消費支出依舊穩健,內需狀況穩定,在疫情過後回歸基本面來看,仍最具投資價值。

值得注意的是,美中關係再度趨於緊張,恐成為影響金融市場行情的不確定性因素。美國總統川普上週四表示,與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相較,與中國的來之不易的貿易協定現在是次要的,他威脅要對中國商品徵收新的關稅。他的政府正在制定針對疫情的報復性措施。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