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經濟》大陸拚經濟,傳放寬地方專項債額度

時報新聞   2019/08/21 08:34

【時報-台北電】為了刺激經濟增長,傳出大陸政府正計劃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額度,雖然具體新增規模尚未決定,但大陸國務院已將此列入議事日程,而大陸財政部亦考慮進一步完善地方債務發行和使用管理。新增專項債額度會否拉動大陸投資及經濟增長,將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所謂專項債券,指的是為了籌集資金建設某專項具體工程而發行的債券,而大陸地方政府在基礎建設面臨資金缺乏時,通常會透過發行地方債解決問題,因此被外界視為是大陸「穩經濟」的指標性措施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大陸政府在6月時曾推出專項債券鬆綁措施。不過,大陸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大陸前7個月的固定資產投資增長進一步放緩,引起外界憂慮所謂專項債「穩經濟」的功效性。

 香港信報20日引述外媒報導,消息人士透露,大陸國務院有關會議提及將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列入議事日程,具體新增規模尚未決定。大陸財政部亦考慮進一步完善地方債務發行和使用管理。而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額度的計劃,可能需要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

 報導指出,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定於8月22日至26日在北京舉行,會議議程將包括審議關於今年以來預算執行情況的報告等。大陸全國「兩會」(人大、政協會議)今年初提交的財政預算報告顯示,計畫今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人民幣(下同)3.08兆元,包括一般債9,300億元及專項債2.15兆元,該規模已較去年2.18兆元的計劃增加41%。

 路透報導,中國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分析,今年1~7月大陸基建投資為年內最低增速,由於基建投資基數已經很大,基建投資的邊際效用減弱,對基建投資增速的抬升幅度有限。

 劉學智指出,大陸政府近期加大專項債對基建的支持力度,有助於基建投資回升,對基建投資也能夠帶來一定影響,預計下半年基建投資有所回升,但幅度有限。(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譚有勝/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