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鮑爾承諾Fed將採適當行動,維持美經濟擴張

時報新聞   2019/08/24 09:14

【時報-各報要聞】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23日在懷俄明州傑克森霍爾(Jackson Hole)舉行的全球央行年會發表演說重申,美國經濟仍處於「有利局面」,Fed將「密切觀察發展」並且「採取適當的行動來維持擴張」。

 

 美國股市對於鮑爾的喊話感到安心,縮減稍早中國對美國750億美元產品實施報復性關稅所造成的跌幅。美股三大指數盤中跌幅約在0.2%。

 不過美國總統川普顯然對鮑爾的談話超極不滿,他在鮑爾演說中途發推特表示,「聯準會還是老樣子,什麼都不做!」他還問說:「誰才是我們最大的敵人,鮑爾或習近平主席?」言下之意,鮑爾才是他最大的眼中釘。

 本次全球央行年會主題是「貨幣政策面臨的挑戰」,鮑爾在演說中表示,美國經濟在整體上持續表現良好。企業投資和製造雖然疲弱,可是就業成長堅挺和薪資上漲帶動強勁的消費,並且支撐了溫和的成長。

 他含蓄的表示,7月會議之後的三周期間發生了很多事,Fed正在評估「這種複雜、動盪的局勢」。他指的是金融市場震盪,貿易緊張加劇和全球經濟成長放緩。

 演說提到,自去年中以來,全球成長前景已經惡化。貿易政策的不確定性是全球放緩、美國製造和資本支出疲弱的因素之一。

 他花了一些時間來討論關稅,表示貿易戰沒有規則手冊可以依循,他們沒有前例可做為政策回應的參考,但他再次承諾Fed將採取適當的行動來維持擴張。

 這種說法他已在近期說過好幾遍。他談到,Fed正在檢視平穩的時期與危機時期所使用過的貨幣政策工具,以及討論是否應該擴大工具組。

 根據CME集團的 FedWatch工具,投資人目標百分之百預期Fed將在9月17~18日的決策會議降息1碼,降息2碼的機率則為30%。

 Fed在7月進行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首次的降息,幅度為一碼。但是本周甫公布的7月會議紀錄顯示,決策官員對於降息態度極為分歧。兩名Fed官員認為當時應該一次就降兩碼,但其他官員覺得完全不需要降息。(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蕭美惠/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