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富邦壽加碼台股逾250億

時報新聞   2019/08/24 09:22

【時報-各報要聞】兩大壽險龍頭對資本市場看法大不同。國泰人壽22日才揭露因擔心資本市場波動度仍大,第二季減碼台股逾300億元,大幅加碼國外債券,富邦人壽23日則揭露其第二季投資,是減少現金部分,加碼台股逾250億元,亦增加國內債券及債券ETF基金的投資部位近570億元。

 

 富邦人壽上半年利息收入506億元,仍是其投資收益的最大宗,比去年同期增加29億元,但增加最多的仍是處份債券利益,上半年有125億元,比去年同期的61億元增加逾一倍;處份股票的資本利得上半年則有109億元,比去年同期的201億元,則少了近46%。富邦金表示,主要是去年資本市場行情更佳,實現較多股票資本利得,基期較高,今年就是債券行情較好,因此實現債券的利得多於股票。

 富邦金首席經濟學者羅瑋亦表示,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跌到1.61%,已有超跌現象,加上9月仍有美國要加徵關稅、聯準會可能降息等諸多變數,因此目前並不是進場投資美債的好時機。富邦人壽6月底國外債券部位反而比3月底減少48億元,是壽險業國外投資中罕見的減少情況;國壽上半年國外債券部位則增2,910億元,但可能有6成以上是評價利益增加造成。

 富邦人壽第二季透過加碼以新台幣計價的債券ETF基金,來投資國外債券,也加碼國內債券、高股息型股票,來替代投資海外債券。不過富邦金亦表示,債券ETF基金有單一投資人持有比重限制,且考慮市場胃納量,富邦人壽對此商品投資將以自身資金5%為尺度。

 兩大壽險公司上半年淨值都明顯增加,淨值及覆蓋法下金融資產亦出現大量未實現獲利,國壽有766億元,股票占1/3,債券占2/3;富邦人壽則有264億元,主要是債券的未實現利益。

 富邦金控上半年稅後獲利277億元,每股盈餘(EPS)2.7元,7月自結稅前獲利更達177.14億元,創單月歷史獲利新高,前七月稅後獲利422.33億元,每股盈餘4.13元,是首家EPS突破4元的金控,拿下前七月稅後淨利及EPS的雙冠王。

 北富銀上半年獲利109億元,加計香港富邦銀行、大陸富邦華一銀行的獲利,占金控47.8%的獲利。去年是金控獲利主要貢獻者的富邦人壽,今年上半年約占金控獲利的39.4%。(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