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銀行經理人兼純網銀董事? 顧立雄:最好擇一

時報新聞   2019/08/24 09:39

【時報-台北電】三家純網銀董事名單曝光,人選是否合規?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3日指出,還沒看到名單,目前所謂曝光的人事都未定案,但顧立雄強調,必須遵守「金金分離」原則,避免競業可能產生的利益衝突,也就是銀行股東派出的董事「必須在純網銀董事、銀行經理人中擇一」,若要派內部人當純網銀董事,就不適宜再當銀行經理人。

 

 顧立雄強調金管會的原則,「金金分離」的概念是避免競業可能產生的利益衝突,所以如果銀行股東要派內部人去純網銀當董事,那此人就不適宜在銀行再當經理人。若此人過去是擔任銀行經理人,不代表他不能夠擔任董事,但是若要來純網銀擔任董事的話,他就可能必須要「擇一」來避免雙方都是內部人。

 顧立雄進一步解釋,純網銀董事是內部人,若他同時又是銀行的經理人,「這個我們認為不宜」,原則上是如此。

 外傳三家純網銀預定的銀行股東董事,將來銀行的金融業股東兆豐銀擬派任的董事為總經理蔡永義、主掌資訊業務副總陳國寶、數位金融處長許繡鶴、信託處長邱玉玫;新光金則擬派任新光人壽總經理蔡雄繼,和新光保全總經理洪國超。

 另外,LINE BANK(連線商業銀行)的金融股東擬派任富邦銀行總經理程耀輝。而樂天國際商銀擬派樂天國際商銀董事長簡明仁、國票金董事長魏啟林。

 金融業者表示,若依法規,「經理人要擇一,但董事不一定。」所以就現有名單其實三家都合規,但「合規不一定合宜」,金管會有最終裁量權。

 金金分離第一原則,銀行董事監察人及其關係人不得兼任他銀行董事監察人。第二原則,銀行負責人包括董事、監察人及經理人(副理以上),不得兼任他銀行負責人,但如是投資關係(如兆豐與將來),沒有董事長、經理人互相兼任情事,可以擔任其他銀行的董事、監察人。綜合來看,程耀輝是北富銀總經理非董事,只要不兼任將來銀行的董事長或經理人,兼任董事的資格是合規。

 至於簡明仁已辭北富銀獨董,所以擔任樂天國際董事是合規的,而國票金董事長魏啟林擔任樂天國際銀董事也是合規。(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