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金管會降投報率門檻,鼓勵長照、銀髮宅實物保單

時報新聞   2019/08/24 09:41

【時報-台北電】保單預約未來入住銀髮宅或長照機構的權利!金管會23日宣布,放寬保險業投資長期照護產業不動產與銀髮宅的最低投報率門檻,由一般不動產2.345%,降為只要「基準利率」,即1.095%,降低5碼,即是要鼓勵業者能研發出結合長照機構、銀髮宅的實物給付保單。

 

 所謂銀髮宅的標準,即是該不動產有50%的面積是出租給65歲以上高齡者,市場原本認為是「新光條款」,但保險局表示,新光人壽投資的板橋油庫口樂齡宅,雖然也是鎖定出租給高齡健康長者,但其投資是在此函令之前,是依一般的資金成本計算投報率,且新壽鎖定較高資產族群,未必需要適用此放寬門檻。

 現行保險業投資不動產,必須要二年即時運用且有收益,並且這項投資收益還訂有「門檻」,即是用二年期郵政定期儲金小額存款機動利率(即基準利率)加5碼(1碼等於0.25百分點),目前為2.345%,若未達到此報酬率,就會被要求限期改善,並可能被罰鍰、限期處份等。

 金管會23日則是發布新函令,新增保險業若是投資長期照護產業所需的不動產,及投資供出租的住宅,出租給65歲以上高齡者面積達持有面積50%,則不動產投報率只要符合基準利率,即現行為1.095%,不用再加5碼到2.345%。

 也就是壽險業若是投資日照中心、長照機構,再出租給專業照護單位,租金收益率只要高於1.095%即可,保險局表示,壽險業保單成本可能都在2%以上,但這次放寬是給業者推出實物給付保單更大的設計空間,即保單給付長照機構入住機會、照護服務等,就可以較低的租金收益率,進行異業結盟。

 另外即是銀髮宅,只要出租面積中有50%是租給65歲以上者,也只要符合1.095%的投報率,同樣也是給予保單給付銀髮宅的空間。(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