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美垃圾債風險升,投資人警惕

時報新聞   2019/08/24 09:53

【時報-台北電】國際信評機構穆迪最新報告指出,美國高收益企業債(低於投資級、俗稱垃圾債)的品質在7月嚴重惡化,保障程度明顯弱化,到了投資人不得不慎的地步。

 

 根據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14日發布的報告,對垃圾債投資人來說,7月或許是樞軸點(pivot point),代表發債企業的契約條款差到極點,對投資人的保障趨弱,推升垃圾債的風險。

 穆迪報告引用的一個指標顯示,在7月發行的垃圾級債券中,僅4%的保障程度「高於疲弱水準」,而歷史平均水準在20%上下。

 從穆迪的「契約質量指標」(CQI)來看,7月發行的垃圾債品質史上最糟,評分為4.56,若被評為5.0代表債券保障程度最低。

 穆迪指出,儘管高收益債券的品質每況愈下,快成了名副其實的垃圾,投資人並未尋求更優渥的收益,來彌補持有垃圾債的高風險。

 不過美國10年期公債與2年期公債的殖利率,在14日出現逾十年來首見的倒掛,垃圾債投資人的需求似乎隨之轉變。

 殖利率倒掛指的是,短債殖利率高過長債殖利率,而這向來被視為經濟衰退降臨的前兆,是公認的準確預測指標。

 而談到預測經濟衰退,高收益債券也常被當成是另一種「煤礦坑內的金絲雀」。期權交易服務公司 Explosive Options共同創辦人Bob Lang指出:「經濟朝向衰退之際,你最不該碰的就是高收益債券。」

 根據摩根大通的資料,在10年期美債與2年期美債殖利率赫見倒掛後,14日高收益債券利差擴大24個基點,但與過去10年的利差最大時期相比,仍低了15至32個基點。(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