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降息與購債,ECB擬一併實施

時報新聞   2019/08/24 10:09

【時報-台北電】歐洲央行(ECB)公布的7月25日召開的決策會議紀錄顯示,由於前景更趨低迷,為提振歐元區經濟,央行官員考慮將降息和購債合併實施,認為一鼓作氣的好處大過於分開執行。有鑑於歐元區物價成長疲軟,ECB官員也有意調整原訂通膨目標。

 ECB上個月政策按兵不動,但暗示即將調降已是負數的利率,最快9月重啟購債方案。

 ECB會議紀錄指出,央行考慮將各種選項組合成一套方案,「由過去的經驗顯示,像是結合降息與資產購買的合併政策,會比一連串的行動更有效果」。

 會議紀錄顯示,ECB官員考慮合併的措施包括降息、購買資產、改變利率指引、舒緩銀行負利率壓力的政策。

 分級存款利率是ECB決策官員目前討論最有爭議的措施之一。根據紀錄內容,官員們對此意見分歧,有些官員警告這會帶來意料之外的後果。

 外界大多預期ECB會於9月將至少降息10個基點,並且祭出資產購買計畫,以提振經濟和通膨表現。芬蘭央行總裁雷恩日前也暗示,ECB即將啟動刺激經濟措施,他指出,「9月推出大規模且具影響力的政策方案至關重要」。

 隨著ECB無法達到通膨目標的疑慮不斷加增,上次決策會議中至少1位官員拋出重新調整「略低於2%」目標的構想,但官員之間對此尚未達成共識。

 德拉吉在10月底任期屆滿,在交棒給下任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之前,他還會參與兩次決策會議。

 ECB官員在7月會議提及,當前問題大多源自外部,以全球貿易戰、英國脫歐和中國經濟趨緩為最大風險,可能波及歐元區經濟。ECB直言,目前「疲軟」的經濟指標反映2019年第3季經濟成長走緩,今年下半的復甦力道令人擔憂。

 歐元區經濟在第二季僅小幅擴張,而該區域最大經濟體德國可能已陷衰退。(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