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汽車加裝後座乘客偵測,美國計劃強制立法

時報新聞   2019/08/24 13:50

【時報-台北電】近年孩童獨留車內、悶死後座的意外頻傳,已促使許多車廠研發相關安全功能,但兒福團體認為這樣還不夠,呼籲美國國會盡快立法強制汽車加裝後座乘客偵測系統。

 

 美國非營利組織「兒童與汽車」統計,去年美國因獨留車內而被悶死的兒童就有52人,創下新高紀錄,且今年以來死亡人數已達26人。這項數字不但引起美國社會高度關注,也讓汽車製造商正視後座安全問題。

 現代汽車美國產品規劃經理Trevor Lai表示:「很多人覺得『誰會把自己的小孩留在車內啊?』但在人們工作時間越來越長、生活日漸繁忙之後,真的有可能一時疏忽。」

 現代汽車與本田汽車近日雙雙宣布,2022年前將在旗下多數車款加裝後座乘客偵測系統,提醒家長下車時不要忘了後座孩童。現代汽車休旅車款Santa Fe及Palisade目前已提供後座安全偵測器讓顧客加價選購,一旦汽車在引擎熄火後偵測到後座乘客,就會透過閃車燈、鳴喇叭及簡訊提醒車主及路人。

 事實上,近年各大車廠都開始在部分車款提供這項安全功能。通用汽車在2016年就在美國多數車款加裝偵測系統,利用車門開關順序邏輯來判斷後座是否留有乘客。日產汽車旗下休旅車Pathfinder及轎車Altima也提供類似功能。然而,兒福團體認為車廠改善腳步不夠快也不夠全面,例如通用的偵測系統在汽車熄火後可能重置設定,假設汽車在行駛途中熄火加油,後半段的路程就難以保障孩童安全。

 近日美國參眾兩院都在草擬相關法規,但參院提出的法案傾向類似通用汽車的車門開關順序偵測系統,而眾院提出的法案則強制要求所有新車加裝後座乘客偵測器,也就是類似現代汽車推出的功能。

 目前兒福團體大多支持眾院提案,因為有25%的後座孩童悶死案例都是孩童在家長不知情的情況下自行上車後,不慎被反鎖車內所造成,因此光是車門開關順序偵測顯然會有漏洞。(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