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娛樂世界》心痛地球之肺燃燒,李奧納多救亞馬遜錯引用照片

時報新聞   2019/08/24 14:04

【時報-台北電】亞馬遜森林大火持續延燒逾2周,各大社群媒體近日發起「#Prayforamazonia」的貼文已突破百萬,許多藝人疾呼全球關注,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連2天多次貼出森林大火照片,激昂寫下:「想到就覺得恐怖,地球上最大的熱帶雨林提供地球20%的氧氣,在過去16天這個地球之肺一直在燃燒,但幾乎沒有任何媒體報導,為什麼?」

 

 亞馬遜森林是全世界最大的熱帶雨林,約有60%都落在巴西境內,供應全球大氣20%的氧氣,被稱為地球之肺。據巴西國家太空研究所數據指出,今年至8月亞馬遜雨林已發生超過7.2萬起火災,比去年同期增加82%打破歷史紀錄,甚至24小時內就有2500起新的火勢,讓鄰近區域出現白天變黑夜的誇張景象。

 疑開墾燒田釀災

 包括瑪丹娜(Madonna)及亞莉安娜(Ariana Grande)等藝人都努力呼籲粉絲關注亞馬遜大火,但許多名人在義憤填膺時用了錯誤照片,李奧納多分享的其中兩張照片中,一張是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先引用錯誤,另一張則是2016年祕魯的照片。而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兒子傑登史密斯(Jaden Smith)在IG發布的照片有逾150萬個喜歡,其實是1989年的舊照,還讓網球明星諾瓦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誤轉發,葡萄牙足球明星羅納度(Ronaldo)在IG上貼的則是2013年的照片。

 科研機構認為這場失控大火的起火關鍵跟人類砍伐森林、開墾燒田等行徑有關,不過有「巴西川普」之稱的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卻直指政府削減NGO(非政府組織)的資金才是主因,「可能是NGO縱火,因為他們想要錢,當然會給巴西找麻煩!」主張「亞馬遜大開發」的他此話一出引起外界撻伐,才又改口:「我是說『懷疑』而已,也可能是農人非法縱火。」

 波索納洛也對馬克宏稱這場大火為「國際危機」、並要求列為G7高峰會的首要議程相當不滿,認為馬克宏在沒有亞馬遜國家的高峰會討論亞馬遜問題,是譁眾取寵、干預內政的殖民思維。瑪丹娜對此不以為然地在IG寫道:「波索納洛總統請改變你的政策,不僅要幫助你的國家,還要幫助整個地球。沒有經濟發展比保護這片土地更重要。」(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潘鈺楨/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