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金融》中國部分解除黃金進口限制

時報新聞   2019/08/24 14:41

【時報-台北電】為遏止資金外流,穩定人民幣匯率,中國自今年5月起嚴格限制黃金進口,6、7月更幾乎沒有發放黃金進口配額。但消息人士透露,8月11日~17日當週,中國已部分解除對黃金進口的限制,開始發放一些配額。

 

 路透23日報導,三位了解倫敦和亞洲市場情況的黃金行業消息人士表示,中國人民銀行上周開始發放黃金進口配額,但低於被市場認為的正常水準。一位消息人士稱,「一些(配額)已經發放,這些配額的規模『比正常水準小』。」

 中國每年透過香港、瑞士、澳洲、英國和新加坡進口黃金,通常以美元結算,由一批當地和國際銀行完成,人行則每月發放進口配額。中國海關資料顯示,2018年中國進口約1,500噸黃金,價值約600億美元,相當於全球黃金總供應量的三分之一。

 目前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黃金進口國與消費國,尤其過去20年中國財富增長迅猛,對黃金首飾、投資金條和金幣的需求增長兩倍。與此同時,中國官方黃金儲備也增加了5倍,至今年7月底已達到1,936.5噸。

 隨著中美貿易戰不斷升級,中國經濟增長已下滑至近30年來最低水準;而自2018年3月底中美貿易摩擦升溫後,人民幣兌美元迄今貶值約11%,8月5日更一舉跌破「7」關卡。8月中旬市場傳出,人行自今年5月以來,對進口設限,阻止了300~500噸黃金進入中國。

 當時黃金行業人士透露,近幾個月來,中國的黃金進口配額一直在縮減或根本沒有發放,「6月和7月,銀行的黃金進口可說微乎其微」。(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李書良/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