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政治》賀一誠當選澳門第五任特首

時報新聞   2019/08/26 07:38

【時報-台北電】澳門25日舉行第五任特首選舉,唯一候選人賀一誠在400名選委中,獲得392票當選。按照程序,他需獲得大陸中央政府正式任命,並於12月20日宣誓後正式就任澳門特首一職。

 香港信報報導,賀一誠25日發表當選宣言,承諾會推進「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澳人治澳,並團結社會,落實政綱。並稱未來將坦誠面對挑戰和困難,加快提升治理水準,實現經濟多元發展,改善民生,加大人才培養,關注青年工作,續穩和諧大局。報導指出,400名選委全數到場投票,當中七人投空白票,另有一張廢票。

 賀一誠先前在競選辦官網發表了題為「協同奮進,變革創新」的參選政綱,提出五大施政構想:提升公共治理水準;推動經濟多元發展;優化民生建設成就;加大人才培養力度;打造文化合作基地。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亦祝賀他當選,期望未來和賀一誠緊密合作,共同推動兩地發展。林鄭月娥表示,香港與澳門同享「一國兩制」優勢,2018年開通的港珠澳大橋大大拉近兩地距離,又說港澳同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核心城市,可以互補優勢,為兩地人民帶來更美好的生活。

 現年61歲的賀一誠出身商界,不僅是歷任澳門特首中年齡最長,和前任特首何厚鏵及現任特首崔世安出身當地名門望族相比,知名度相對較低。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賀雖非大家族之後,但其父輩祖輩也非等閒之人。賀一誠的父親賀田,曾被譽為「澳門現代工業第一人」,1940年代移居澳門。1956年,賀田成立賀田工業有限公司,之後成為澳門大型的塑膠、電子以及電子資訊產品的製造商之一。1978年改革開放以後,賀田開始在珠海、佛山、杭州、寧波等地投資建廠。

 賀一誠於浙江大學機電及經濟系畢業後,克紹箕裘進入從商之路。他從最底層做起,當過工人、科長、副廠長、經理,之後接任父親,成為澳門賀田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2013年10月,賀一誠當選澳門立法會主席,2017年10月連任。(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黃欣/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