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娛樂世界》姚采穎高山症驚魂,吞藥吸氧氣瓶保命

時報新聞   2019/08/26 07:43

【時報-台北電】資深演員司馬三三近日率鄧美芳、凌蕙蕙、苗蔚蘭、陳玉珠、姚采穎、知名畫家陳(糸秀)美等代表團,帶著70幅書畫作品在甘肅進行兩岸藝術文化交流。一行人日前赴擁有「東方瑞士」美譽、海拔3000多公尺的夏河縣郎木寺鎮,司馬三三及姚采穎發生嚴重高山症,2人吸了5罐氧氣瓶及吞藥保命,一行人25日在蘭州「逸韻飛墨藝術空間」出席開幕活動,提起這段驚險萬分的經歷仍心有餘悸,姚采穎昨說:「沒有任何事比平安更重要了。」

 甘肅隴台經貿文化交流協會成立16周年,理事長吳國保前2年建立隴台藝文交流互動新模式後,今年以「藝見絲路—台灣八雅藝文交流展」為主題,他說以經貿出發推動文化藝術作為兩岸交流平台,藉以吸引並培養年輕人對書畫藝術領域影響力。昨開幕會上,凌蕙蕙表演古箏彈唱,司馬三三、鄧美芳、陳(糸秀)美、苗蔚蘭、姚采穎、陳玉珠現場揮毫,為這場藝術饗宴畫下圓滿句點。

 下榻飯店遇安檢

 此行小插曲不斷,先是鄧美芳、司馬三三因護照、翡翠項鍊在蘭州機場被海關扣留盤查,接著遇上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到甘肅考察,她們抵達下榻飯店也被安檢才放行,隔天餐會途中凌蕙蕙意外摔了一跤;大夥半夜拉車到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縣郎木寺鎮,因高原空氣含氧量低,司馬三三原本心臟不好,急吞2顆藥保命,原有心臟二尖瓣脫垂的姚采穎也有頭暈等高山症反應,連忙吸氧氣瓶應急。

 姚采穎第2次到大陸展出作品,昨回想高山症不適,她說原本吃藥想讓身體慢慢適應稀薄空氣,沒想到連說話和走路都吃力,「三三姊很照顧我,那晚壓力很大,整晚無法好睡,我告訴自己要堅強。」她後來以腹式呼吸緩解。她原本有低血壓,偶爾會昏倒,曾被路人送到醫院,有陣子出門必須隨身帶著紙條,寫著姓名、病史,好讓醫生診療參考。

 見識黃河真風貌

 姚采穎、司馬三三因高山症先下山,花800元人民幣(約3590元台幣)租車,歷經6小時多到蘭州,司馬三三說:「第3次到蘭州,終於看到它美麗的真面貌。」姚采穎欣賞黃河風光,笑說:「以前在書本裡看到黃河,現在真的看到什麼叫做『跳到黃河都洗不清』了。」鄧美芳、苗蔚蘭等人抽空到拉卜楞寺感受藏傳佛教文化,以及被形容為亞當夏娃誕生地的伊甸園─扎尕那景區及欣賞隴南官鵝溝景區風光,滿載而歸。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