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股四大指數週線齊跌,晶片類股傷重,中美角力和鮑威爾作證等是焦點

國際股市   2020/05/18

美股四大指數15日週線齊翻黑後,迎接最新一週的是另一波「低氣壓」--中美角力升溫,晶片業成刀俎。另一方面,美股疫情持續高燒,新冠肺炎死亡人數突破九萬,未來情況不容樂觀的同時,在18日到22日這一週,美股仍有連串經濟數據公布,聯準會(Fed)主席鮑威爾在週二出席參議院銀行委員會,與財長努欽一同更新政府對於經濟刺激措施的評論,其發言將影響市場信心。

美國商務部最新發出的面聲明顯示,工業和安全局(BIS)15日宣佈計劃,通過限制華為使用美國技術和軟件在海外設計和製造半導體的能力,來保護美國的國家安全,亦切斷華為破壞美國出口管制的努力。

而向來反映中國領導階層想法的《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在推特發文,據他所知,如果美國進一步阻止關鍵技術對華為的供應,中國將啟動「不可靠實體清單」,限制或調查美國公司。胡錫進提到高通、思科和蘋果是可能被限制或調查的公司,而中國也可能會暫停購買波音飛機。

美國商務部表示,就直接源自特定美國軟件及技術的半導體,將策略性鎖定華為對上述產品的採購。華為逃避美國出口管制將前功盡棄。商務部調整出口規定,無疑對華為是一記重錘,同時打擊供貨予華為旗下海思半導體(HiSilicom)的台積電(2330)。

有接近中國政府的消息人士向《環球時報》透露,若美方最終實施上述計劃,中方將強力反擊,維護自身合法正當權益。

除了美國疫情和中美兩國角力外,本週重頭戲放在鮑威爾出席國會作證的事宜,其次是連串經濟數據。而Fed週三公布4月上次例會紀錄,也是市場關注事宜。

鮑威爾上週出席活動時曾經對經濟作出分析,被視為較之前更悲觀,也提出國會宜撥出更多資金刺激經濟。

在此之前,主席鮑威爾17日罕見接受美國電視媒體專訪時表示,美國經濟復甦可能要延伸到明年較晚的時候,全面復甦可能取決於新冠病毒疫苗。鮑威爾17日晚間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面對全國》(Face the Nation)節目專訪時表示,美國經濟將復甦。可能要花一點時間...可能要延伸直到明年底。「而我們真的不知道。假設沒有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我認為你們會看到今年下半年經濟穩步復甦。而經濟要全面復甦,人們將需有十足信心,可能得等到疫苗的問世。」

而美國公布一連串的經濟數據,最受關注的數據是上週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市場預期,有關數值可能少於250萬人,反映經濟局部重開後、失業情況有所緩和。

就15日的週線而言,標普500指數跌2.3%,創下3月20日當週以來的最大單週跌幅。道瓊跌2.7%,那指跌1.2%,創下4月3日當週以來最大單週跌幅。費半指數挫跌4.21%則是3月20日當週急瀉15.91%以來最傷。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